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認識新型肺炎 全民齊抗疫

時間:2020-01-30 04:23:29來源:大公報

  Q:咳嗽和打噴嚏時要注意什麼?

  A:咳嗽和打噴嚏時,含有病毒的飛沫可散布到大約兩米範圍內的空氣中,周圍的人可因吸入這些飛沫而被感染。因此要注意:

  • 打噴嚏和咳嗽時應用紙巾或手臂(而不是雙手)遮掩口鼻。

  • 把打噴嚏和咳嗽時用過的紙巾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

  • 打噴嚏和咳嗽後最好用洗手液或肥皂徹底清洗雙手。

  Q: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該如何進行消毒?

  A:新型冠狀病毒怕熱,在56℃條件下,30分鐘就能殺滅病毒;含氯消毒劑、酒精、碘類、過氧化物類等多種消毒劑也可殺滅該病毒。皮膚消毒可選用75%的酒精等;居家環境消毒可選用含氯消毒劑(如漂白水或其他含氯消毒粉/水溶片)配製成有效氯濃度為250~500mg/L的溶液擦拭或浸泡消毒。耐熱物品可採用煮沸15分鐘的方法進行消毒。

  Q: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在飲食方面要注意什麼?

  A:日常飲食及食物搭配,應注意保持合理的飲食結構,保障均衡營養。注意食物的多樣性,粗細搭配、葷素適當,多吃新鮮水果蔬菜,補充維他命與纖維素,多飲水。不要聽信偏方和食療可以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說法。如發現可疑症狀,應做好防護,盡早向醫生求診。

  Q:在家該如何預防?

  A:確保室內空氣流通。每星期最少徹底清潔家居環境一次。當物品表面或地面被呼吸道分泌物、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時,應先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布清除可見的污垢,然後再用適當的消毒劑清潔消毒受污染處及其附近地方。

  Q:出門在外應如何預防?

  A:首先要確保自己的身體是健康的,如近期有發燒、咳嗽等身體不適症狀,應暫緩出行,先前往醫院就診。其次出行應當盡量避開疫情高發區,如武漢。若前往其他地區,也要注意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如正確佩戴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打噴嚏或咳嗽時注意用紙巾或屈曲手臂掩住口鼻,避免用手在接觸公共物品或設施之後直接接觸面部或眼睛,有條件時要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或用免洗消毒液清潔雙手。

  Q:老年人、兒童等體弱人士有哪些防護措施?

  A:老年人是新型冠狀病毒的容易受感染人士,在疫情流行期間,應該做到避免出入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動,出行應佩戴口罩、勤洗手,加強居家環境的清潔和消毒,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兒童病例雖然不多,但仍是非常需要保護的重點人群,在勤洗手、少出行、戴口罩、多通風的同時,還應該叮囑親戚朋友避免對兒童,尤其是嬰幼兒的近距離接觸,比如親吻、逗樂等。

  Q:參加朋友聚餐要採取哪些防護措施?

  A:如果有發燒、咳嗽、喉嚨痛等不適症狀,不應參加聚餐。在疾病流行季節,要減少聚餐的次數,降低患病風險。如果一定要參加,請佩戴口罩,以減少病毒傳播。聚會或聚餐時,盡量選擇通風良好的場所。

  Q:去人群聚集場所要採取哪些防護措施?

  A:應盡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以減少與患病人群接觸的機會。如必須前往公共場所,要佩戴口罩以降低接觸病原體的風險,前提是選擇正確的口罩並正確佩戴。同時應盡量避免去疾病流行地區,以降低感染風險。

  Q:學校要注意採取哪些防護措施?

  A:學校可採取下列預防措施,以降低感染和傳播。

  • 保持警覺:學生及職員應盡量避免到受影響地區旅遊,並注意保持良好的個人和環境衛生。若學生或職員在過去的14日內曾經到過武漢或受影響的地區,必須通知校方,密切留意健康情況。在返港後14日內,每天回校前都必須先測量體溫。如有不適,應盡快去看醫生,不要回校。

  • 保持良好個人衛生:勤洗手,需要時佩戴外科口罩,以防傳染他人。避免共用個人物件如餐具及毛巾等。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打開課室窗戶,改善對流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保持環境清潔和消毒:每日清潔和消毒,保持課室、廚房、飯堂、廁所及浴室等清潔和衛生。每日消毒經常接觸的表面、傢俬物品、玩具、共用物品和地面。當物品表面或地面被呼吸道分泌物、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時,應先用吸水力強的即棄紙巾作初步清理,然後再用適當的消毒劑清潔消毒。

  • 盡早識別患病情況:及早察覺缺席的職員及學童患病情況。當學生或職員確診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或出現類似的病徵而缺席,應通知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以助減低傳染病蔓延機會。

  資料來源:《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護讀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