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袁國勇:未來兩周是香港防疫關鍵時刻

時間:2020-01-30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袁國勇向傳媒介紹如何正確佩戴口罩 中通社

  【大公報訊】記者朱俊賢報道: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稱,是次新型冠狀病毒傳播能力比沙士病毒高,本港社區內可能已經有無病徵的帶菌者,而多達30萬港人將由內地回港,未來14日對香港是防疫關鍵時刻,呼籲市民做足防疫措施。

  至於港大正在研究的病毒疫苗,袁國勇稱,單是動物測試就至少需時半年,難以估計何時完成。

  袁國勇稱,是次武漢肺炎於短時間內出現大量病人,顯示新病毒比沙士病毒更具傳播能力,早前到港大深圳醫院的求診家庭個案中,一家七口有六人確診,顯示新病毒家庭傳染力比沙士病毒高。他指出,相比起沙士,當年沒有無病徵患者,但今次港大深圳醫院的家庭個案中,有兩人到醫院時完全沒有病徵,加上內地已表示患者在出現病徵前已可散播病毒,增加控制疫症的難度,本港可能已經有無病徵的帶菌者於社區內。

  難估計疫苗何時製成

  袁國勇指出,本港的部分口岸管制措施成效仍然未知,大約二十至三十萬港人將於年初四起由內地回港,而春運後亦可能隨人口流動,出現疫區轉移,導致第二波疫情爆發,未來14日將對本港防疫非常重要。他呼籲市民做足防疫措施,出入公共地方佩戴口罩,觸摸眼、口及鼻前先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他續稱,如未能買到口罩保護自己,最能保護自己的方法就是社會疏離(social distancing),盡量不要外出,不要上學,以及避免社交接觸,包括接吻、握手等。

  至於港大正在研究的病毒疫苗,袁國勇稱,已完成製作新型肺炎疫苗的種子,但需視乎疫苗於動物測試中保護力以及副作用的結果,大約需時半年至一年,之後亦要獲監管機構批准才可進行人體實驗,過程數以年計,難以估計何時完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