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木署引入建隧道新技術 邊挖邊建造 施工期減半

時間:2020-01-29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土木署引入香港首個矩形隧道鑽挖機,連接啟德發展區至彩虹邨的行人隧道最快農曆年後動工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建造技術日新月異,除了建屋可以砌積木般層層疊高,建隧道亦可以環環駁長。土木工程拓展署首次引入矩形隧道鑽挖機技術,建造連接啟德發展區至彩虹邨的行人隧道。新技術不但可以提升施工安全,更可邊挖邊建造,將預製組件一環套一環,接駁成長約140米的隧道,施工時間預料可縮短至三個月,較傳統方法大幅減少一半。

  使用矩形隧道鑽挖機

  為加強啟德發展區與周邊地區的連繫,土木工程拓展署正在興建一條穿越啟德發展區承啟道、觀塘繞道及太子道東的行人隧道。由於擬建隧道位於九龍最繁忙的交通幹道地底,加上周邊有密集的地下管道、設施及樁柱等,隧道需建於距離地面12米深的地底。為減低建造風險,項目引入香港首個矩形隧道鑽挖機,最快農曆年後動工。

  據介紹,矩形隧道鑽挖機配備一個主刀盤及四個輔助刀盤,可以挖出矩形的隧道,並在開挖的同時將泥土往後輸送。此外,鑽挖機還可以與隧道預製組件推進同步進行,邊挖邊建造隧道,即鑽挖開始後,在地面已經造好的環狀預製組件會逐一吊入地底,並安放在鑽頭後方的路軌上,當鑽頭向前開挖時,後方的液壓系統會配合前方鑽頭的鑽挖,將整列組件往前推,形成隧道的永久結構。

  土木工程拓展署總工程師簡漢成表示,矩形隧道鑽挖以全機械操作,可24小時運作,有助提升施工安全及效率;而整個隧道建造系統都是電腦化自動控制,並會實時顯示及調整重要參數,包括土層正面及側面壓力等,確保系統正常運作,能有效管理和控制施工風險。隧道由92件預製組件拼合而成,每件組件高四米、闊五米、長1.5米,重約31噸,都是在啟德沐安街工地製造,有助加強品質管理與工作安全,並提升效率。

  平均每米造價90萬元

  行人隧道造價約1.8億元,造價較傳統建築方式貴約三成,平均每米造價達90萬元,但簡漢成強調,應用矩形隧道鑽挖機整體效益高,若隧道較長,成本效益會更高。他又說,使用矩形隧道鑽挖機需符合一定條件,包括合適土質、隧道兩端有足夠位置挖掘可供鑽挖機進出的豎井、隧道走線是直線等,鑽頭亦要配合不同的隧道大小設計,故這次的隧道鑽挖機未必適合其他項目,但部件都可以重用,「更重要這是一個新嘗試,有助提升施工安全、提升建造質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