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研發新型肺炎疫苗 年內臨床測試

時間:2020-01-29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袁國勇稱已研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希望一年內臨床測試

  【大公報訊】新型肺炎疫情不斷擴散,但至今未有特效藥。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表示,港大微生物學系已從本港首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輸入個案的樣本分離出病毒株,正嘗試製作含有已弱化病毒的吸入式「減活疫苗」,將在動物進行測試,有望一年內臨床實驗。

  袁國勇稱,港大三年前已開始研製吸入式流感減活疫苗,去年在國際著名醫學期刊發表,並已獲美國專利,現時會在相關研究基礎上加入新型冠狀病毒元素,如成功,有關疫苗將可對流感病毒和新型冠狀病毒均有保護效用。

  對於浙江省疾控中心實驗室早前表示,已成功分離到新型冠狀病毒毒株;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亦指,目前離擁有疫苗已經「很近」,「病毒株出來以後,疫苗最快的速度也要一個多月」。袁國勇回應表示,內地所指的很可能是含有已死亡病毒的「滅活疫苗」,即透過培植大量病毒並用化學物質或輻射殺死病毒,將已滅活的病毒注射給動物,看是否能刺激動物產生免疫反應,再將活病毒注射給動物,看動物是否已受保護。若疫苗在不同品種的動物顯示有效及安全,便會進入人類臨床實驗,但他相信,即使實驗能加快,至少要一年才完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