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學會:硬推「封關」或掀混亂

時間:2020-01-24 04:23: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朱俊賢報道:前日本港兩宗「高度懷疑」的武漢肺炎個案,昨日確診為陽性。另外,澳門昨日確診第二宗武漢肺炎個案,澳門旅遊局隨即宣布取消所有農曆新年大型慶祝活動。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稱,澳門做法可參考,如情況持續惡化,或本港出現社區爆發,政府應嚴正考慮暫停本港新年慶祝活動。

  梁子超指出,現時武漢已出現社區爆發徵兆,意味病毒可能毋須親密接觸已可傳播,或當地有病徵不明顯的患者,擔心病毒傳染性比想像中高,目前關於此病毒的流行病學資訊仍未掌握,如潛伏期、感染的部位、病毒排出的位置等,難以評估防控工作成效。他特別指出,過往冠狀病毒均會出現於哺乳類動物的腸道,目前仍未知新病毒會否有相同特性,認為政府應考慮進行相關防備工作,防止重現2003年沙士一役中淘大花園事件。

  對於有人提出「封關」,禁止武漢旅客來港,梁子超指出,《國際健康條例》有相關嚴格規定,本港作為國際城市,應尊重國際間的一貫安排。他指出,如硬推一些難以實行的防疫措施,可能會造成混亂,導致防疫工作崩潰,但認同政府應於所有口岸設置健康申報表,規定所有由湖北省來港的旅客填寫,以方便追蹤患者的緊密接觸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