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控新肺炎/港停售武漢高鐵票 內地線可全退款/大公報記者 謝瑩瑩(文) 林良堅(攝)

時間:2020-01-24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港鐵停售往來武漢的高鐵車票並接受退票,西九龍站出現退票人潮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市民高度戒備,外出時紛紛戴上口罩,並自發減少新春出行。記者昨日在多個出入境關口觀察,來往各出入境關口的市民及旅客多戴着口罩,以防中招。港鐵昨停售所有往來武漢的高鐵車票。民航局亦宣布,已取消288班往來武漢的班機。

  香港國際機場昨日有近七成旅客戴着口罩,亦有旅客用消毒酒精消毒雙手。於昨午五時飛往廈門老家探親的丁女士稱,擔心疫情爆發,但礙於一早預訂機票,唯有依原定計劃起行,會注意要勤洗手,亦會全程戴口罩。飛往海南慶新年的黃小姐則表示,只要做足防疫措施,不必太過擔心。

  西九高鐵站現退票人龍

  而在西九龍高鐵站,約有七、八成旅客戴上口罩,退票處擠滿前來退票的市民,有人抱怨「半個鐘都排唔到,真係離譜!」黃先生戴着加強版防護口罩說,初二打算帶父母回潮州老家拜年探親,但一聽說武漢肺炎已經高鐵站傳來香港,即決定取消行程,「老人家若受到感染,返到香港被隔離仲慘。」同是退票的黃先生原本昨日要回鄉下過年,其下一站便是「疫區」武漢,「離武漢咁近,梗擔心啦!」

  黃小姐一家五口計劃回廣東雲浮過年,昨日推着三箱3M口罩在售票處排隊等候買票。黃小姐的鄉親告訴她,內地的口罩「升到勁貴」,逾400元人民幣一盒。由於不忍看到親人「捱貴口罩」,便一口氣在港掃三大箱3M牌口罩帶回鄉下,價錢約200元一盒,一箱有160個。她直言,此次在鄉逗留七至九日,「應該都留喺屋企,唔敢周圍去。」

  往來武漢288班機取消

  港鐵發言人稱,與內地鐵路單位溝通後,港鐵即時停售往來武漢的高鐵車票。而往來武漢的列車服務目前仍然維持正常。於昨日(23日)或之前已預購來往西九龍站及內地其他地點高鐵車票的乘客,今日起辦理退票亦可獲全數退款,但需於該所購班次開出前辦理退票,才可獲全數退款。

  民航局宣布,原計劃有566班航班於武漢機場進出,截至昨日11時30分,已取消288班,將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對航班做出調整。國泰港龍宣布,今日起至二月29日,所有往武漢的航班停飛。若乘客於一月21日至三月31日期間確訂來往武漢的機位,可豁免重新訂位、更改航點及退款之費用。

  何栢良倡應變級別升至「緊急」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日早上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內地確診個案的上升速度,快過2003年沙士的時候,內地現時防疫水平也比當年SARS高,但反觀本港的防疫措施「比17年前沙士都不如」,例如當年香港海陸空口岸所有入境出境旅客,都要填寫健康申報表,並進行體溫檢測。他建議將應變級別由「嚴重」提升至「緊急」,成立24小時協調中心,在所有出入境口岸要求旅客作健康申報。他又呼籲市民不要恐慌,但必須做好防疫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