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控新肺炎\港兩症確診 七接觸者現病徵\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朱俊賢、方學明

時間:2020-01-24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第二名新肺炎患者曾到訪武漢,目前正在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隔離治療\中新社

  香港確診兩宗新型肺炎感染個案,截至昨日找到75名接觸者,其中七人出現相關病徵,包括與患者非密切接觸者,被列為懷疑個案,已安排住院接受隔離治療。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隔離營啟用,首批有五人接受隔離監測。有消息指,香港昨日出現第三宗新型肺炎初步確診個案,據悉病人首次測試呈陽性反應,正待進行第二次測試。另有指一名在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隔離營的人士發燒,被送到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治理。

  本港兩宗高度懷疑病例經基因排序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包括一名由武漢乘高鐵來港的39歲內地男子,以及一名曾前往武漢探親的56歲本港居民。初步調查顯示,第二宗確診病人曾於本月10日武漢探望父母,19日返港後曾到威爾斯醫院求醫,至21日覆診入院接受隔離治療。衛生防護中心已就個案設立熱線2125 1122,呼籲曾於1月19日乘坐中國國際航空CA8279的人士或曾接載病人的的士司機致電熱線。

  許樹昌:患者無發燒罕見

  前晚有看過第二宗確診病人的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該患者首次求診時沒有發燒,但有「身㷫」,留院觀察兩小時後,他亦沒有發燒和呼吸道徵狀,其後回家休息。患者直到前日覆診後,證實右邊肺部有輕微肺炎跡象,基因快速測試呈陽性反應,他認為這個案比較罕見。

  衛生防護中心至今已就兩宗個案追蹤到75名接觸者,其中39歲病人有八位密切接觸者,當中三人已被送到度假村隔離,其餘五人不在香港,已通知外地衛生部門;相關的46名其他接觸者,其中六人出現相關病徵,包括五名同車廂乘客、港口一名衛生科人員,被列為懷疑個案,已送院接受隔離治療。

  至於56歲病人,有四名密切接觸者,一人出現相關病徵被送院,據悉是沙田帝逸酒店職員;兩人正被安排送到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隔離,分別是一名急診室醫生及一名酒店客人;其餘一人之前已入住瑪嘉烈醫院,適當時候會被送到檢測中心,據悉是患者太太,她沒有出現病徵。患者的17名其他接觸者沒有出現病徵,正接受醫學監測。

  新型肺炎陰霾下,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再次被預留作檢疫中心,預留安排作「隔離營」,昨日有大批警員在度假村外駐守,並在大閘外架起帳篷作臨時指揮站。下午起有身穿保護衣的人員,運送與確診個案有接觸人士到度假村隔離,包括來自澳洲、曾入住沙田帝逸酒店的旅客。他說,剛入住沙田帝逸酒店兩日,不清楚需要接受隔離原因,但目前沒有發燒或其他不適徵狀。

  防護中心擴大呈報準則

  據悉,第二宗確診患者與太太居於馬鞍山天宇海1A座26樓,本月20日入住沙田帝逸酒店。《大公報》記者昨日到訪該屋苑所見,屋苑已加強清潔,大部分住戶出入佩戴口罩。居住於1A座低層的陳先生指,經歷過03年「沙士」後,特別擔心今次疫情,故已督促妻子及兩名孩子必須每天戴口罩,亦會徹底消毒家居。在3B座居住的蘇太則相信疫情是可控制,認為不用過分緊張。

  沙田帝逸酒店方面,所有員工戴上口罩。酒店指接獲衛生署通知後,已讓旅客無條件免費退房,亦遵照指引徹底清潔及消毒,但酒店暫不會完全關閉。

  基於部分患者初期病徵不明顯,衛生防護中心決定即日起擴大呈報準則,病人只要有發燒、肺炎,或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而又在病發前14日內到過武漢市便要呈報。當局亦正積極檢視填健康申報表安排,由目前只限武漢來港航班,擴大至所有高鐵班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