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區選不公 西九新動力將提呈請

時間:2020-01-23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西九新動力的陳國偉(左二)在區選中以十票之差而落選,他將提出選舉呈請,敦促政府嚴肅正視和追究相關投訴

  去年區議會選舉在暴亂陰霾下進行,眾多建制派候選人飽受暴力威嚇及抹黑。西九新動力昨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該團體因十票之差而落選的陳國偉將提出選舉呈請,強調政府有責任確保選舉環境公平公正,敦促政府嚴肅正視和追究相關投訴,避免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再度在不公平、不公正的環境中進行。\大公報記者 高仁

  身兼西九新動力主席及立法會議員的梁美芬在記者會上表示,去年區議會選舉期間發生大量違規違法的行為,參選人和選民均受到暴力威嚇,但政府並沒有認真處理,擔心今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情況會令不公選舉再度上演,故敦促政府必需嚴肅正視和追究所有投訴。

  梁美芬更點名批評食環署在選舉期間沒有盡力清除不公平、不公正的文宣,形容這種「不作為」可構成選舉程序上的不當。她說,選舉呈請最遲會在本周五提出,期望藉此彰顯公義,「令香港不用再經歷這種不公平、不公正、無文明、無法治的選舉」。

  免立會上演不公平選舉

  去年在深水埗石硤尾區競逐連任,卻以十票之差落敗的陳國偉表示,自去年六月便有人於其選區附近的所謂「連儂隧道」,張貼多張抹黑自己是黑社會成員的單張,嚴重影響其個人形象。他雖然曾向食環署反映及要求盡快清理,但署方至選舉結束都未作出跟進。他又提到,其辦事處曾遭黑衣暴徒縱火破壞,搶走部分文件及其中一個存有工作記錄和文宣品的硬盤,令其選舉工程嚴重滯後。

  曾連續擔任三屆區議員的西九新動力名譽顧問陳灶良表示,落選者並非不接受選舉結果,只是希望指出選舉中存在不公平的情況,希望政府予建制派候選人一個交代。

  出席記者會的大律師丁煌指出,根據香港法例第554章《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13、14條,任何人在選舉對選民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或者作出某些關乎選民的欺騙性行為,最高刑罰是罰款50萬元及監禁七年。而根據第26條,任何人發布關於候選人的虛假或具誤導性陳述,最高刑罰是罰款20萬元及監禁三年。他又表示,終審法院早在1997年已就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頒布判刑指引,由於罪行非常嚴重,相信一旦觸犯相關法例,即時監禁不可避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