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營養師教煮年夜飯 有料又有營

時間:2020-01-22 04:25:48來源:大公報

  圖:醫管局營養師顧向慧提醒,不少賀年食品高糖高熱量,應淺嘗即止\大公報記者朱俊賢攝

  年近歲晚,又到一家人歡聚一堂吃團年飯的時候。傳統團年飯大魚大肉,菜式豐富,令譚鳴食指大動,但又怕食滯兼變肥,營養師教路,只要於菜式內多加高纖食材,如蔬菜、藜麥、麥皮等,既可增加纖維吸收,又可減少吃肉,歡慶佳節之餘亦食得「有營」。

  醫院管理局營養師顧向慧稱,團年飯菜式大都多肉少菜,但如此一來容易攝取過量動物脂肪,烹調時需留意肉類選擇,腩肉、雞皮、雞腳等高脂肉類應盡量避免,醃製肉類如臘腸、燒味等亦應少用,亦應多加蔬菜,增加纖維攝取,有助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預防、紓緩便秘。

  顧向慧說,港人普遍纖維攝取不足。根據衛生防護中心2016年的調查,近八成人食用少於中心建議的「日日二加三」,即每天兩分水果加五分蔬菜,所以推薦「5餸1糖水」高纖賀年餐單。

  食盆菜免吃肥肉

  菜單於傳統賀年菜上花點心思,即時搖身一變成高纖菜。以炒帶子為例,一般會伴以西蘭花或蜜糖豆,菜單則同時使用兩種蔬菜,伴以雲耳、百合等食材,煮成「雙蔬雲耳百合炒帶子」;又例如「蓮藕釀鯪魚肉」,將少數麥皮混入鯪魚肉,可增加纖維量之餘,亦不會影響味道和口感。顧向慧提醒,六人分量的鯪魚肉只需加三至四湯匙,平時蒸肉餅亦可用這個方法增加纖維攝取。

  不少港人團年飯喜歡食盆菜,顧向慧指出,盆菜中肉類頗多,進食時應盡量選擇蔬菜、海鮮等,避開肥肉、豬皮等高脂肉類,亦要避免攝入過多湯汁。她又提醒,不少賀年糕點及小食含高糖及高熱量,應淺嘗即止,並以較健康的食品,如無添加的乾果、原焗果仁等替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