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立法會選舉將近

時間:2020-01-22 04:25:34來源:大公報

港島新東不補選

  【大公報訊】記者海芯葆報道:終審法院上月拒絕泛暴派區諾軒和范國威就選舉呈請上訴,兩人失去立法會議員資格,議席懸空。選管會昨日公布,由於預備兩個選區的補選籌備工作超過六個月,而《立法會條例》規定,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的補選,不得在立法會現屆任期結束前的四個月內舉行,所以選管會未能就議席空缺安排補選。有議員認為,選管會做法明智,避免勞民傷財。

  選管會發言人表示,「剛過去的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遇上前所未有的挑戰,並在非常困難的環境下有序地完成。選管會汲取最近籌備區議會一般選舉的經驗,並認真審視實際安排,預計需時超過六個月為上述兩個議席空缺籌備補選。換言之,上述兩個立法會選區補選將無法於法定期限(即現屆立法會任期結束前的四個月)之前進行」。

  發言人解釋,今年第三季將舉行大規模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已登記選民人數超過410萬,籌備工作涉及龐大人力、物力,選舉事務處亦要招募和培訓額外選舉人員。

  另一方面,港島及新東有超過170萬合資格選民,若舉行補選,會與立法會換屆選舉重疊,選舉事務處的人手不足以應付兩場選舉。此外,選舉事務處仍在處理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的後續工作。

  除了人力資源,還要考慮其他客觀因素,包括票站場地商借情況、選舉物資採購等。發言人指出:「特別是在現時社會狀況下籌備公共選舉,不論是在商借場地及應變計劃方面,選舉事務處都需要更多時間及資源作準備及安排。在多個實際因素的影響下,選舉事務處認為立法會補選未能在法定期限前進行。」

  蔣麗芸:可免勞民傷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表示,選管會取消補選是無辦法之中的辦法,當局做法明智。選管會需要處理今年九月涉及70名立法會議員的選舉,如要同時處理補選及立法會換屆選舉,做法十分匆忙。她說,政府依然未交出去年的區議會報告,估計當局十分忙碌,需時處理立法會換屆選舉。

  蔣麗芸指出,補選與立法會選舉日期相近,處理補選勞民傷財,浪費公帑,會變相令同時參與立法會選舉工程的候選人選舉工程拉長,對其他參與立法會選舉的同區候選人不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