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控新肺炎/暴徒燒曬垃圾桶掀播疫危機/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 陳文俊(文)攝影組(圖)

時間:2020-01-22 04:25:30來源:大公報

  圖:食環署改用黑、白色膠袋後,有人為貪方便亂扔垃圾,令街頭衛生變得愈來愈差

  暴亂不休的香港,再現垃圾圍城。暴亂重災區銅鑼灣、灣仔、油尖旺、太子等一帶垃圾桶因被暴徒作縱火武器焚燒殆盡,食環署改以黑、白色膠袋代替,惟市民不知膠袋位置,又貪方便隨便棄置垃圾,導致街道環境衛生愈來愈差。大公報記者近日到多區觀察,只見煙頭處處,各類垃圾隨地可見,曱甴、老鼠湧現;更令人擔憂的是,武漢肺炎來勢洶洶之時,街頭隨處可見戴過的口罩。有專家表示,戴過的口罩隨意丟掉在街上,可能成為傳染源。

  食環署資料顯示,該署去年6月至11月有約1180個擺放街道的垃圾桶被人破壞,損失超過100萬元。為免垃圾桶再被暴徒用作堵路及焚燒,食環署去年在經常出現集會及遊行等暴亂街道或地區,如尖沙咀、旺角、太子、灣仔、銅鑼灣等地區,以黑色垃圾膠袋暫代垃圾桶。

  食環掛垃圾袋替代效果差

  記者近日到經常發生暴亂的太子區觀察,區內主要街道如彌敦道、西洋菜南街、花園街等,都不見垃圾桶,垃圾膠袋也少見,垃圾袋主要設在弼街與西洋菜南街,以及與通菜街及花園街交界等。記者白天觀察所見,大部分垃圾膠袋即使沒爆滿,旁邊亦到處垃圾,更可見黏滿餸汁飯盒在地上亂掉。聯合廣場對開「水渠道休憩公園」衛生更差,公園旁一條狹窄通道滿布垃圾,有煙頭、飯盒、建築廢料、水樽等,烈日當空下傳出陣陣臭味,上面不時見到飛作一堆的小蚊蟲;晚上的昏黃燈火下,經常見到曱甴出沒,鼠蹤閃現。

  「當初有垃圾桶啲人會將垃圾掉入垃圾桶,但暴徒攞曬嚟燒,燒完我哋用第個擺回原位,暴徒又燒,之後食環收起,我哋就慘,周圍都係垃圾。」

  記者向多位外判清潔工了解情況,他們承認擺放垃圾膠袋有很多限制,直言數量一定不及垃圾桶多,認為不方便「揼垃圾」的結果會助長隨地掉垃圾的「垃圾蟲」,「垃圾袋一定要掛喺欄杆固定位置,但欄杆畀暴徒拆曬,掛唔到垃圾袋,啲人咪亂掉垃圾。」

  負責清理街道的清潔工有怨無處訴,他們說,大半年來人手無多到,甚至少了,但工作量大增,他們異口同聲指:「拜暴徒所賜」。

  清潔工與市民怨「暴徒所賜」

  近日武漢肺炎來勢洶洶,街上戴口罩的人也多了很多。大公報記者昨日到瑪嘉烈醫院及廣華醫院觀察,見到使用過的口罩被丟在地上,無蓋垃圾桶內堆滿使用過的口罩。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稱,出入高危環境如醫院後,戴過的口罩隨意丟掉在街上,可能成為傳染原。他建議醫院應於出入口當眼位置擺放有蓋垃圾桶,輔以廣播提醒,或派職員提示市民,把口罩棄置於有蓋垃圾桶後才離開。

  在旺角工作的陳先生說,大半年來會不時目睹戴黑口罩青年在街上亂拋拉圾,街道上亦少見垃圾桶蹤影。在尖沙咀工作的黃小姐認為,不想繼續被暴徒偷走垃圾桶焚燒而收起的做法情有可原;但垃圾袋掛路邊,袋口大部分沒有打開,衍生更多環境衛生問題。

  有市民非常不滿衛生現況,直指罪魁禍首是過去七個月不斷破壞香港法治的暴徒。「而家周圍亂七八糟,香港變成垃圾港,全部拜暴徒所賜。」他盼望政府嚴厲執法,早日止暴制亂,拘捕暴徒,讓垃圾桶「重見天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