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由力遏疫情蔓延看香港恢復秩序的重要性

時間:2020-01-22 04:25:29來源:大公報

  隨着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大,除了湖北省之外,內地多個省份、包括寶島台灣都出現疑似病例,筆者撰寫本文時,確診病例已經達到319宗,死者增至六人;泰國、日本、韓國亦先後發現輸入的確診個案。為此,特區政府昨天用最快速度,宣布採取三項措施應對疫情,包括:將監測範圍,由武漢市擴大至湖北省,並從昨日起,要求由武漢乘飛機來港的旅客填報健康申報表,公立醫院則預備足夠三個月的防護裝備、500張隔離病床、指定診所48小時內變身,一旦發現首宗個案,隨時接收病人,安排隔離。

  疫情的擴大,令人自然聯想到2003年的非典。回想當年,在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市民守望相助、眾志成城,成功阻擊了非典疫情的蔓延。

  抗天災,須眾志成城

  人們希望這場疫情不會如當年的非典那樣嚴重,但必須看到,對於今天的香港來說,阻擊疫情的難度更大。持續七個半月的暴亂仍然沒有「熄火」,人禍未平,天災又來。在這個關鍵時刻,任何一位有良知、有責任、有正義感的市民都應該意識到:必須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香港決不能承受雙重災難的襲擊!

  人類歷史上曾發生了許多災難。在應對災難上,有許多成功的事例,也有許多失敗的事例。這些事例都呈現出一個清晰的規律:凡是社會成員攜手同心、共克時艱,都能最大限度地減少損失;凡是社會成員一盤散沙、各自為陣,都會付出慘痛的代價。

  發生在2008年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受災面積達10萬平方公里,地震波及大半個中國,受災人口超過4500萬人,直接經濟損失超過8000億元人民幣,八萬餘同胞失去生命。在如此巨大的災難面前,中國政府發揮舉國體制的優勢,迅速動員社會力量投入抗震救災,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海內外華人紛紛伸出援助之手,最終把災害損失降到了最低,沒有出現大規模的次生災害。其後,用了短短三年時間就完成了災後重建,成為人類歷史上抗擊自然災害的成功案例。

  最近幾個月發生在澳洲的森林大火卻是一個失敗的案例。澳洲自2019年九月以來發生的森林大火,至今還沒有撲滅,當地民眾不得不走上街頭,表達對政府救災的不滿。這場大火持續蔓延,有天氣乾燥的原因,也涉及到當地應急救援機制失靈等一些深層次問題。這說明,當地社會沒有形成抗擊自然災害的巨大合力。

  在天災面前,每個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不足以抗拒巨大災難,唯有齊心攜手,將眾人之力凝聚在一起,才能驅邪避災、堅定前行。

  有人禍,必雪上加霜

  香港是一個崇尚民主、自由、人權的地方,這是香港作為文明社會的標誌之一。但在天災面前,為了凝聚抗擊天災的力量,需要每一位社會成員為了「大我」、一定程度地捨棄「小我」。這個道理並不深奧,相信大多數市民能夠理解。

  然而,就香港目前的局勢看,仍然令人擔憂!持續七個半月的暴亂至今還沒有平息,就在前幾天,還發生了暴徒打傷警員的暴力事件。法治是香港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但「黑暴」肆虐,令人看到法治基礎遭受蠶食,暴徒只要自己施暴的自由,不管市民免於恐懼的自由;只顧自己的「瘋狂表達」,不理法治的底線。暴徒早已喊出「攬炒」、「玉石俱焚」,在天災面前,他們還將有哪些瘋狂的舉動?

  比如,政府要求所有由武漢乘搭飛機入境的人士,必須填寫健康申報表,若有人填報不實,最高罰款5000元,監禁六個月。如果疫情繼續蔓延,為阻擊疫情,類似的強制措施定然不少。那麼,假如有人以「人權」為由,拒不配合,將防疫問題政治化,必然令防疫工作難上加難。

  又比如,一旦疫情擴大,警方必然不批准遊行、示威、集會活動,當警方對此發出反對通知書,但一些示威者拒不聽從警方勸告,非法集會,再次引發大規模衝突,必然造成疫情大規模擴散。

  古語雲:「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人禍之害,猛於天災。香港如果不能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那將是「自作孽」,其結果是誰也逃脫不了命運的懲罰!

  護家園,要齊心協力

  香港已經很慘了!持續動盪令香港遍體鱗傷、人心割裂、經濟下滑、民生凋敝……香港本是一個商業氛圍濃厚的城市,現在卻成了高度政治化的城市;香港本是一個文明和諧的家園,現在卻淪為戰場。

  香港不能再遭受蹂躪了!肺炎病毒也許會識別不同人種的基因而發病或不發病,但絕不會自動識別人們的政治立場,如果反中亂港勢力還要搞事,在害了別人的同時,也會害了自己。

  防疫情,護家園,市民應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出台的防疫措施,主動配合衛生署的防疫檢測,不能因為對特區政府懷有偏見,而置百萬人的生命安全不顧。防疫情,護家園,市民還應盡量減少外出的機會,特別是減少出入人流密集地區、環境封閉場所。防疫情,護家園,本港的醫護人員、醫藥界人士更應有擔當精神。「醫者仁心」,作為醫者,需心懷天下百姓,悲天憫人,懸壺濟世,不應因政治紛爭而忘記治病救人的本分。

  香港是700萬市民的家園,一代代香港人辛苦打拚,才造就了「東方之珠」,每到災難臨頭的時候,我們的先輩都能守護相望,共克時艱,今天,我們依然需要這種寶貴的精神。

  香港不能敗於天災,更不能敗於人禍。市民警醒,止暴制亂!天佑香港,走出困境!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