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為母熬補湯 廿四孝廚神奪金獎

時間:2020-01-21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李相霖為病榻上的母親熬製營養補湯,喜見媽媽身子一天天好起來

  「這道湯只為我母親烹飪,是因她而誕生。」此次在香港潮州菜國際大賽獲得金獎的參賽廚師李相霖,不僅廚藝過人,更是位「廿四孝」大孝子。他曾在母親重病卧榻時,為使母親恢復健康,費盡心思研發既具營養又易入口的補湯,每日堅持熬製,終於使其母身體逐日好轉。知道愛子獲得廚師大賽的金獎,李媽媽開心得說不出話來,只覺得很驕傲。

  由於善於變換花樣烹製美食,家人都很喜歡吃李相霖做的飯菜。10多年來,李相霖為家人研製了不少菜式,但有這麼一道菜,他連續五年不厭其煩地烹製,「我煮了無數次,閉着眼都知道要怎麼做。」他說,2014年時母親生了一場大病,最嚴重時卧床不起,讓全家人十分擔心。病重時的母親食慾不振,為「喚回」母親的胃口並補充營養,李相霖重本購買進口的澳洲海參為母親滋補。

  千元食材慢火燉十多小時

  海參若烹製不好,容易苦口,而李媽媽喜歡清甜的食物,為讓她吃起來更有味,李相霖想了個辦法,先將海參熬製成湯,再拿來加工烹飪。李相霖說,這可不是一般的湯底,裏面還加入老母雞、老鴿、雞腳、肉皮、排骨等一系列食材,營養價值高。食材的成本接近一千元,需慢火熬燉十多小時才可製成,需先浸發海參、切成塊,再放入湯中入味,最後收湯汁。

  經過孝子的靚湯調理,52歲的李媽媽現時身體已恢復健康,胃口也較從前好了許多。「在我小時候,媽媽經常煮燜豆腐,我還記得那個味道,是愛的味道。」李相霖說,母親教會他一個道理,要以一顆感恩的心去烹製每一道食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