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為他人烹團年飯 自家團圓成奢想

時間:2020-01-21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卓燕禧去年大年三十晚收到父母發來問候短訊,當時感動得淚流滿面

  春節能回家過年是每一個漂泊在外的游子心之所想,但對廚師來說,這個願望是奢侈的,因為他們要留在飯館幫無數個家庭烹製團年飯。「年三十那晚,收到父母的新年祝福短訊時,我淚流不止」,已經五年沒有回家與親人吃團年飯的年輕廚師,在年三十晚只能給家人發自拍以代替見面,緩解思念之情。

  收到父母祝福短訊 不禁落淚

  23歲的廚師卓燕禧在入行時,曾遭家人反對,卓父給出的理由是,廚師這一行屬於服務性行業,人家在休息,你在忙,而你休息時,人家卻在工作,你或許會因此失去許多東西。出於對烹飪美食的熱愛與執著,卓燕禧不顧家人反對,堅持入行,至今已有五年沒能回家過春節。

  卓燕禧憶述,去年大年三十晚上,他忙於工作,為酒樓食肆年三十晚的團年飯準備食材。凌晨四時,雞鳴破曉之時,他便起床開始一天的工作,大氣不喘地烹製了三輪晚宴的菜餚。直到晚上11時,才收工回到宿舍。打開手機,發現在家鄉的父母發來問候短訊,思念之情湧上心頭,不禁淚流滿面。

  入行20多年的李師傅形容,廚師行業是個「肯犧牲」的行業,早前做冬亦無法與家人團聚,需留在餐館為客人製作大餐。不過,只要可以放假,他便馬上回家為一家五口做飯,一般四菜一湯,魚肉菜皆有,幾乎每頓飯不同花樣,炒、煎、貼、烹、炸、溜,樣樣皆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