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經濟倒退失業率上升 怎麼辦?/蔡樹文

時間:2020-01-21 04:23:23來源:大公報

  政府統計處發表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整體失業率由去年9月至11月的3.2%,上升至去年10月至12月的3.3%。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成為重災區之一,失業率維持5.2%,創三年以來高位。其中,餐飲服務業就業不足率的升幅尤為明顯。

  當前香港經濟除了外圍因素,更主要是受半年多以來的暴亂影響,令零售消費及旅遊業遭受重創。

  社會的穩定與繁榮是互為因果關係,沒有穩定的社會和政治環境,便不可能有長期的繁榮。香港一天不「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經濟及就業就不可能回穩。然而,到了今天我們仍未看到暴徒放棄暴力,香港的經濟及就業仍未看到曙光,惡性循環之下,今年上半年將面對更嚴峻局面,經濟倒退、失業率上升的情況不會逆轉。

  怎麼辦?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在《人民日報》發表的文章所言,香港必須「建立和完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並強化執法力量,着力補齊這一香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突出短板,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好維護廣大香港同胞的切身利益和根本福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