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沙煲仔」兇狠 兩度與警駁火

時間:2020-01-19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與季炳雄合稱三大「賊王」的葉繼歡(左圖)及張子強(上圖)

  【大公報訊】記者黃慶輝報道:創下香港警方歷史上最高懸紅紀錄200萬元、並曾遭全球發出紅色通緝令追緝的「三大賊王」之一季炳雄,於80至90年代策劃犯下多宗搶劫大案,轟動全港。他為人低調狡猾,作案手法心狠手辣,他被捕後聲稱自己的真名是「關德榮」,否認自己是季炳雄。他的故事多次成為電影題材,拍攝成《龍虎風雲》、《樹大招風》。

  季炳雄與葉繼歡及張子強齊名為「賊王」。他於1960年出生於內地佛山三水,70年代在廣州火車站做扒手,80年代偷渡來港,以盜竊為生,於1980年至1983年間有多達11次犯罪紀錄,被判入獄八次。他在獄中好勇鬥狠,被其他囚犯稱為「砂煲仔」。

  1985年,季獲釋後,立即招兵買馬,部署大型劫案,同年5月1日,他與同黨持械打劫尖沙咀彌敦道忠信錶行,開槍劫去180萬元的財物。他們逃走時,與早已部署的警方「駁火」,雙方合共開了逾126槍,為香港史上「駁火」最多的警匪槍戰。季一方火力強勁,在警方重重圍剿下,仍能突圍逃逸。劫案造成11人受傷,包括7名警員。

  1994年4月27日,季和兩名同黨再次持槍和手榴彈,劫走銅鑼灣德信錶行價值650萬元的鐘表,翌月再劫走中環金輪錶行價值1000萬元的金飾及鐘表,在中環站與趕至的警員「駁火」,流彈轟斃一名女途人。警方其後發出最高懸紅200萬元緝拿季炳雄。03年平安夜,飛虎隊掩至佐敦一單位,成功將正在睡覺的季炳雄擒獲。

  季被捕後曾向警方聲稱,他於96年在美國與一名姓何的當地女子結婚,藉此以「關德榮」身份取得美國公民身份及美國護照,同時向警方堅稱自己是「關德榮」。不過,警方核對指模證實關、季為同一人。據悉,季有一對現時約21歲及18歲的子女。

  林嶺東電影《龍虎風雲》中,李修賢飾演的「阿虎」一角,正是影射季炳雄。電影《樹大招風》中,林家棟憑飾演季正雄一角首封影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