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8區監察 | 泛暴區議員蠱惑招搞無牌年宵

時間:2020-01-19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在無牌年宵攤檔中段位置,有人付現金交易

  泛暴派早前公開稱,企圖通過在18區搞年宵活動,打造所謂「黃色經濟圈」。昨日多名泛暴派區議員在食環署拒絕批出牌照的情況下在西營盤擺無牌攤檔,其中不少攤檔更大賣「撐暴」產品。《大公報》記者現場直擊,為躲避食環署執法,所有攤檔售賣貨物均要求買家到一間「黃店」門前的「收費處」繳費再返回取貨。有法律界人士指出,無牌販賣即屬違法,警方與食環署還應嚴查「黃店」是否有串謀之嫌。食環署表示,如有需要會採取適當行動。/大公報記者 高仁

  昨日下午,在西營盤第二街至第三街路段的斜坡兩旁,擺設近30個年宵攤檔。鄭麗瓊、黃永志、何致宏、任嘉兒等中西區泛暴派區議員均在其中,其間不斷有人高叫亂港口號。

  該活動雖以年宵為名,但毫無新年氣氛,不少攤檔所售賣的產品都是與暴亂或暴徒相關的「周邊」產品,而且售價高於一般市場。例如一張畫着暴徒形象的年曆卡竟售價50元,薄薄的一本暴亂畫冊亦要80元。

  檔主不收現金只開便條

  然而,當有人要購買時,檔主卻不收現金,而是在一張便條紙上寫下產品名稱及價格,着買家到「收費處」繳費。記者發現,在年宵的中段位置,有一條約三、四十米的狹道,盡頭是一家名為「茶咖里」的撐暴「黃店」,餐廳門口擺放的兩張小木桌就是「收費處」,兩名年輕男子在收取現金後,就在便條紙上蓋上印章,買家憑便條便可回攤檔取貨。

  檔主表示,這種收費形式是為了應對政府的突擊檢查,即使食環署人員到場,亦可以辯稱並非交易而免責。至於「茶咖里」為持牌商戶,就算被發現在店前交易,亦有理由開脫。

  鄭麗瓊對此亦持同樣口徑,稱自己攤檔只是向市民派送揮春,並非交易,故不屬違法。在她身邊手持「大聲公」不斷嗌咪的黃永志亦承認攤檔無牌,今次是「市民自發」舉行年宵活動雲雲。

  根據《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無牌販賣一經定罪,初犯最高可判罰款五千元及監禁一個月,再犯最高可判罰款一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本身是律師的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表示,小販需要持牌是為了保障其他商戶可在公平的環境中經營,例如美食車需要發牌、維園年宵攤檔需要投標,「別人花錢換來持牌經營,你在一個轉角位就進行無牌經營,這公平嗎?」他又說,警方與食環署應加強巡查力度,看是否有證據證明該「黃店」與檔主串謀,必須予以嚴懲;即使無證據,隨街擺檔亦會影響其他道路使用者的權利,署方可即時停止其行動。

  食環署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會繼續留意有關情況,如有需要會採取適當行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