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泰國確診第二宗武漢肺炎/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

時間:2020-01-18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一名74歲中國籍女遊客由武漢搭飛機抵達曼谷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網上圖片

  泰國確診第二宗武漢肺炎感染個案,連同前日的日本確診個案,至今共三宗在中國以外發現感染個案,其中泰國首宗確診的61歲武漢女遊客已經康復出院,料未來幾日回國。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其他國家及地區或會陸續發現病例,呼籲公眾做好預防措施。本港昨日新增三宗懷疑個案,累計增至81宗,都不是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泰國新增確診個案是一名74歲中國籍女遊客,周一(13日)由湖北武漢搭飛機抵達曼谷。當地公共衛生部表示,她於本月五日發燒,曾到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正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病情好轉後會容許她返回中國。當局又稱,這宗個案與早前的61歲中國籍女子感染個案無關,呼籲民眾毋須恐慌,強調泰國境內沒爆發疫情。至於日本確診的30餘歲男子,繼續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

  世衛指出,繼泰國及日本先後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預料因應國際間旅運模式,其他國家有機會出現新增個案。雖然目前未有資料判斷病毒傳播途徑、臨床特徵,以及已傳播的幅度。病毒源頭亦未明。世衛鼓勵各國繼續作出應對措施。

  港增三宗懷疑個案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稱,現階段評估疫情是太早,必須了解所有病例開始出現病徵的時間,再了解14天後,是否仍有病例才可知道疫情發展。他又稱,港大已把以往曾因出現病徵而入院的懷疑個案,用新的快速測試檢驗,全部呈陰性反應。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政府應加強機場「把關」,考慮要求由武漢到港旅客填寫健康申報。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昨日新增三宗懷疑個案,包括兩男一女,年齡介乎24至42歲,分別感染人類鼻病毒/腸病毒、腺病毒,累計至今81宗懷疑個案中,75人已出院,留院六人均情況穩定。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稱,農曆新年將至,內地春運,旅運頻繁,當局會加強公共衛生警覺性,包括衛生防護中心擴大監測範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