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亂市道差 酒樓公司客慳住花

時間:2020-01-18 04:23:35來源:大公報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家庭會購買年花,祈求新年花開富貴,但持續逾半年的暴亂影響市民買花意欲,花農為止蝕亦減少入貨量。有44年種植經驗的花農表示,大批量訂購年花的熟客多是酒樓及公司客,但今年社會氣氛惡劣,不少酒樓相繼執笠,而公司客又因經濟周轉不靈減少訂購,整體訂貨量減少兩成。

  驚賣唔出 花商減入貨量

  天匯園藝負責人邱盛昌稱,一些相熟的酒樓旗下本有12至13間分店可來訂購年花,但受今年社會環境衝擊,酒樓四至五間分店「執笠」,因此酒樓方面訂花量減少兩成。許多公司因周轉不靈,掏不出錢來買齊幾樣年花,「買桔就唔買花,買花就唔買桔。」保守起見,蘭花及桃花的入貨量分別減少三成及五成,「驚啲客唔夠膽攞(年花),畀唔到錢。」

  成本上升 花農不敢加價

  邱盛昌稱,3呎至10呎高的桃花,售價與去年相若,在480元至1.68萬元不等。

  而今年對市民消費力信心不大,僅入300多枝桃花,因為桃花的「熱賣期」通常是在年廿六至廿七,若過了「熱賣期」還未賣完,之後更難售出,「三日內要賣完啲桃花,風險太大,不如索性主力做桔、蘭花、水仙及菊花」。

  在人工及種植成本逐年上升的情況下,今年部分年花竟破天荒地不加價。「環境唔好,冇乜新客,多做熟客生意,盡量唔加價啦。」邱盛昌稱,年桔連買包送貨,索價為2000至3000元不等,至於12吋盆四季桔,若「企理啲,啲果上上下下都較飽滿」,每盆售價為780元,若是較為普通的,則售價680元每盆。

  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料今年整體供港年花貨量會減少逾30%,原因一是市民沒有心情過年,二是年宵市場欠缺乾貨攤位「撐場」,花商對人流信心不大,入貨亦較為謹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