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旺角土彈案 21歲補習老師庭上哭不停

時間:2020-01-17 04:27:28來源:大公報

  圖:警方日前在旺角通菜街引爆一個懷疑土製金屬水喉管炸彈,拘捕三人,檢獲大批證物

  【大公報訊】警方偵破懷疑隱蔽勇武組織製造土製炸彈案,先後拘捕多人,當中在旺角一劏房單位搜出喉管炸彈,暫起訴一名涉案的21歲補習老師,控以管有爆炸品罪,昨押解到粉嶺法院提堂。據悉該被告背景不俗,家住紀律部隊宿舍,父親任職紀律部隊,亦有家人任職老師。裁判官憂被告不依期應訊,下令還押看管。

  負責教導逾30小學生

  21歲被告黃棨騫報稱任職全職補習老師,昨應訊時不住哭泣,需用衫袖抹鼻及拭淚。據悉被告和父母、兩位胞姐居於紀律部隊宿舍,其父任職紀律部隊,其他家人從事老師、銀行等行業,黃本人則大專畢業,目前在九龍灣一間補習中心工作,現時有超過30名小學生接受他教導,那些學生及家長撰寫了信件,想向法庭讚揚黃「品格良好」。黃的父母則因事件曝光後情緒大受打擊,昨未有到庭旁聽。

  黃棨騫暫毋須答辯,兩項控罪指,他涉於今年1月14日在旺角通菜街利民大廈一樓一個劏房單位,分別明知而管有、保管或控制喉管炸彈及火柴頭。據控方解釋,有關火柴頭數量多,是常見的爆炸品原料,故符合爆炸品之定義。

  據控方指稱,警方早前接到線報,指涉案的100平方呎劏房藏有爆炸品,因此到場搜查。當時,警員見黃棨騫與另外兩人從該大廈落樓,遂截查他們,從黃身上搜出該劏房鑰匙,其後從劏戶搜出喉管炸彈及大量經加工的火柴頭。經評估後,喉管炸彈威力大得足以致命,須即時引爆。據了解,黃棨騫本人並非該劏房的業主或租客,租客為被告的親密朋友。

  控方指,本案有待警方作進一步調查,包括安排法證化驗有關爆炸品、檢驗DNA及化學品等。署理主任裁判官蘇文隆考慮案情嚴重,憂慮黃棨騫若保釋可能不依期應訊,故駁回其保釋申請,須還押至4月6日再訊。

  另外,對於警方破獲土製炸彈案件,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對暴力升級非常擔憂,強調警方對本土恐怖主義不能掉以輕心,警方加強情報搜集及公眾教育應對恐襲,重申香港的恐襲風險仍然是中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