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式脂肪標籤含量「0」≠冇

時間:2020-01-17 04:25: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賀年食品如油角、笑口棗、蝴蝶酥和蛋卷等,進食少量已超出世衛建議的每日攝取量,增加心臟病風險。有註冊營養師建議,全盒改放乾果、脫水生果片或紫菜,送禮則選擇茶葉、海味、非油炸麵食,讓佳節吃得健康。

  為了解市民對反式脂肪的認知,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於去年七至八月展開問卷調查,成功收集608份有效問卷,結果發現,36%受訪者不知道什麼是反式脂肪,逾七成人不知道即使食品營養標籤含量為「0」,仍有可能含有反式脂肪。

  蝴蝶酥笑口棗「傷心」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士郭妙芳醫生解釋,營養標籤制度下,每100克含少於0.3克反式脂肪的食品,可在營養標籤上標示為0,常見食品如餅乾、蛋糕或麵包,雖只有不足一克的反式脂肪,但積少成多,會大大增加心血管疾病及死亡風險,臨床研究發現,每增加2%從反式脂肪攝取的能量,心臟病風險上升23%。

  農曆新年將至,註冊營養師林思為指出,市面上常見的賀年食品及禮盒,例如熱賣的油角、笑口棗、曲奇餅、蝴蝶酥、蛋卷和酥條等,每100克含有約0.2-3.3克反式脂肪,進食少量已超出世衛所列的標準(每日攝取不超過2.2克反式脂肪)。

  此外,油角、煎堆、酥點等,含有起酥油、植物油等成分,有機會屬於高反式脂肪或飽和脂肪的油類,同屬「傷心」食品。

  林思為鼓勵市民過年時選擇天然食材替代,例如在全盒擺放無鹽果仁或瓜子、乾果、冷凍生果片、紫菜等;禮品方面,可以選擇茶葉、新鮮水果、海味、非油炸麵食、乾果和無鹽果仁等,美味之餘,亦有助減低心臟的負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