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增產假草案直上人力委員會

時間:2020-01-17 04:25:31來源:大公報

  圖:《2019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建議將法定產假延長至14周

  立法會昨日以大比數通過動議,把涉及增加四周產假的僱傭條例修訂草案,繞過因「拉布」而處於癱瘓的內務委員會(內會),交由人力事務委員會處理。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癱瘓內會,令立法程序進入膠着困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局方有責任在符合議事規則的前提下,推動法案在本屆立法會會期內通過,今次動議目的在於繞過阻止立法障礙,未來政府沒任何計劃再要求法案繞過內會。/大公報記者 高仁

  由於泛暴派「拉布」,立法會內務事務委員會自去年10月至今,舉行12次會議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羅致光上周在立法會大會上動議,把涉及增加產假的條例草案繞過內會,交由人力事務委員會處理,泛暴派卻以全員離席製造流會加以阻撓。

  建制派籲放下政治成見

  昨日立法會繼續討論有關動議。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指出,內會目前面對「政治鬧劇」,反對派挾持內會選舉主席程序、癱瘓內會,令立法程序進入膠着的困局,批評反對派以「少數的獨裁」阻撓審議。故羅致光才會另闢途徑,提出把延長產假至14周的條例草案直接交付人力事務委員會討論。

  工聯會麥美娟表示,支持把條例草案交由人力事務委員會審議,又形容泛暴派提出「延長產假一事討論已久,不需急於一時」的說法是「神邏輯」,強調不應錯過現時的機會,呼籲泛暴派放下政治成見,確切地為婦女爭取勞工權益。

  民建聯周浩鼎指出,泛暴派想盡辦法阻止內會選舉主席,令內會完全停擺、未能運作,尤其是主持內會的公民黨郭榮鏗在過去三個月濫權、阻止內會進行選舉主席程序,是與產婦為敵,「產婦要記得郭榮鏗」。

  羅致光在總結發言時表示,把法案提交事務委員會並非過往的規矩,但內會目前仍未選出主席,今次做法是「無辦法中的辦法」,政府無任何意圖繞過立法會或程序,只是繞過阻止正常立法的阻礙,強調政府亦無任何計劃在未來會再用這個安排處理法案。他又表示,若上周不及時提出動議,有關法案就很可能無法在今屆完成修例,即使法案通過,仍需18個月的準備才能實施。

  有關動議最終以38票贊成、20票反對、1票棄權下通過。人力事務委員會主席何啟明表示,由人力事務委員會審議,令法案有一線生機,未來會加開會議,希望議員高抬貴手,令法案可以在今屆會期獲得通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