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鄧炳強:我和警隊理直氣壯

時間:2020-01-17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鄧炳強上任後首次出席區議會,面對中西區泛暴派圍攻,表現不卑不亢(大公報記者攝)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是他上任後首次到訪區議會。問答時,泛暴派區議員屢次以「警暴」抹黑警方,竟還通過了譴責警方的動議。鄧炳強表示,他和警隊理直氣壯,清者自清,「只係一些懼怕正義嘅人想我辭職」。他又駁斥泛暴派要警察道歉,認為「要道歉的應該是暴徒,對社會造成咁大傷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讚揚鄧炳強不卑不亢、據理力爭,是日後其他須出席區議會會議的部門首長的好榜樣。/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澄清謠言是鄧炳強在中西區區議會的一大主題。西營盤黃永志在會上展示豬肉,稱警察「砌示威者生豬肉」。鄧炳強指出,其發言始終未能舉出一個有具體時間、地點、人物的實例,是無事實根據的污衊。當黃提到警察「將示威者毀屍滅跡」,有旁聽市民忍不住發出恥笑聲,並高呼「反中亂港、支配香港」抗議。

  衛城鄭麗瓊稱警察在警署強姦被捕者致孕、把被捕者送去內地及被捕者「被自殺」雲雲。鄧炳強反駁這些均無真憑實據,其中所謂「警察強姦」一事,現正循誤導警察及假口供方向調查。當東華伍凱欣妄稱鄧炳強應展示證據,證明警察在831太子站沒有打死人,旁聽市民再次哄堂大笑,嘲諷其「神邏輯」。鄧炳強舉例說,警方曾嘗試索取「爆眼女」醫療報告,以查清其受傷真相,但遭對方以司法覆核阻撓。

  堅摩黃健菁則糾纏警察戴委任證問題,鄧炳強強調,警察有時因工作需要未戴證,例如便裝執勤,而出示委任證要在合理適當情況下,若現場危急,如早前大埔有暴徒開槍,警察第一時間先制服暴徒,後詢問有無人受傷,再考慮出示委任證,是合適做法。而對於寶翠楊浩然揚言民怨來自「警暴」,鄧炳強指出,相信市民可判斷警察有無足夠理由使用武力制暴,而即使遊行集會獲發不反對通知書,警察亦不能不對違法暴力執法。上環甘乃威多次用粗言人身攻擊。鄧炳強反問甘乃威是否認同當街淋易燃液體燒人、擲磚砸死人及行私刑等做法。

  對於中環許智峯妄言警察要為執法道歉,鄧炳強嚴正駁斥:「要道歉的應該是暴徒,對社會造成咁大傷害。」他強調警方無意把所有市民及年輕人視為暴徒,會區分施暴者與和平示威者,但對肆意破壞者,除了暴徒不知可稱呼什麼。至於水街何致宏要求鄧炳強下台,鄧炳強回應說,自己和警隊理直氣壯做得好,清者自清,許多市民認同警隊表現,「只係一些懼怕正義嘅人想我辭職」。

  問答完後,泛暴派動議譴責鄧炳強監管警隊不力、縱容「警暴」雲雲。鄧炳強、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及其他政府代表離席。政府回應說,十分重視區議會意見,但不認同針對警方和警務處處長的不實指控,因此所有列席的政府人員均在動議提出時離席。

  林鄭讚鄧不卑不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讚揚鄧炳強不卑不亢、據理力爭,是日後其他須出席區議會會議的部門首長的好榜樣。她批評泛暴派出言侮辱,破壞議會應有的規矩和議員和官員互相尊重的基礎,令人遺憾,並希望議會為市民做實事。

  鄧炳強講述罪案數字

  去年整體

  .去年首11個月全港罪案52250宗,較前年同期升4.2%

  .去年上半年罪案數字創42年新低,較前年同期跌47%

  去年下半年

  .暴亂後罪案數字升:刑事毀壞增2153宗,縱火增兩倍至535宗,暴動及非法集結等增39倍至865宗

  .暴徒拆毀路邊欄杆總長52.8公里,相等於石澳到機場

  .暴徒拆毀地磚21800平方米,相當於3個香港大球場

  .暴徒使用逾5000枚燃燒彈,警方在理大、中大搜出10000枚燃燒彈,若每10秒擲1個,要27小時才能擲完

  去年6月暴亂以來

  .拘捕7019人,檢控1092人,547人涉暴動罪,38人被定罪,12人被判監,一人藏有燃燒彈判監14個月;另兩名15歲青年破壞輕鐵設施判入更生中心及賠償港鐵28萬

  .被捕者中,2847人報稱學生,佔總數約四成,9月開學後學生被捕人數顯著上升,中學生佔18%,大專生佔25%

  .理大暴亂1382人被捕,學生佔四成,80多人為理大生

  .85個港鐵站、68個輕鐵站受嚴重破壞,有列車及路軌被擲燃燒彈及硬物;558名警察受傷,包括被插傷頸、小腿被箭射中、燒傷及腐蝕性液體淋傷及被咬斷手指

  泛暴派圖滅聲 一哥與市民和DO合力抗霸權

  新一屆區議會履新後,泛暴派藉人多橫行霸道。昨日中西區區議會上,屬民主黨的主席鄭麗瓊縱容同夥打斷鄧炳強發言,又濫用主席權力隨意更改問答時間,阻撓鄧炳強回應泛暴派抹黑。鄧與旁聽市民、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DO)黃何詠詩則合力抗衡議會霸權。

  鄭麗瓊會前講明,每名議員與鄧炳強的問答時間為四分鐘,但卻容許泛暴派議員無限時發言,直到自由黨楊哲安提出抗議。鄭麗瓊聲稱「聽不到計時器響鐘」。她對泛暴派肆意打斷鄧炳強發言,甚至乾脆不給鄧炳強回應機會的行徑,則視而不見。

  黃何詠詩其後請職員把計時器從會場角落移到會議桌上,以增加透明度。她又盡力維持會議秩序及公眾知情權,建議每名議員發言三分鐘後,至少留出一分鐘給鄧炳強回應。不過泛暴派無視建議,繼續任意剝奪鄧炳強發言機會。

  儘管問答環節淪為泛暴派表演舞台,但鄧炳強仍在超出原定出席時間後,留在現場嘗試一一回應。鄧昨日聲線略有沙啞,要多次吃喉糖及喝水。

  鄧炳強昨在發言後,泛暴派隨即叫口號,一眾旁聽市民則鼓掌支持警隊嚴正執法。不過鄭麗瓊警告市民不得發出聲響,卻不阻止其同夥擾亂會議秩序,被批評雙重標準。昨日亦有過百名市民在會場外歡迎鄧炳強,相反泛暴派僅社民連寥寥幾人。

  港警研低武力武器

圖:全球多地警方均在執法工作中配備電槍

  有傳警方正研究引入電槍等新裝備,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回應說,警方一直檢討裝備的適用程度,務求在安全之下加強執法效率,現時正研究代替真槍的新武器,希望增加較低武力選項,而非提升武力。

  資料顯示,全球多地均在執法工作中配備電槍,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澳洲、新西蘭、新加坡等。電槍可使目標對象瞬時失去反抗能力,但嚴重受傷或死亡率低至1300萬分之一,相信有助警方在確保自身安全的情況下,制服武力程度較高的暴徒,同時降低被捕者因受真槍射擊而導致嚴重受傷或致死的可能性。

  執法電槍可裝晶片記錄

  泰瑟(Taser)是目前全球較常見的執法電槍,由美國泰瑟公司製造。雖然外形似槍,但其實並不發射子彈,而是發射由針頭連接、狀似「飛鏢」的帶電導線,從而以電流制服目標對象,其射程約為7米,射速每秒60米,可隔着5厘米厚的衣服、在5秒內多次放電,每次放電持續約100萬分之1秒。該電槍發射時,亦可同時彈出印有每把槍序號的小紙屑,槍內還可裝置記錄射擊時間的晶片,以便事後調查辨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