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100億紓困 任志剛:可負擔 需慎用

時間:2020-01-16 04:23: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公布十項惠民措施,涉及逾100億元經常性開支。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認為,本港財政狀況可負擔有關措施,惟需小心不要讓經常性開支增長太快,以防經常帳目出現赤字,亦不要過度依賴賣地等非經常收入,來應付經常開支,令公共財政出現結構性問題。工聯會歡迎政府的惠民措施,並希望盡快落實劃一17日勞工假等安排。

  任志剛表示,本港過去數個月的社會暴力行為,明顯對經濟帶來嚴重影響,社會情緒仍需時平靜下來,相信對經濟的負面影響仍會持續一段時間。本港要保持貨幣穩定及金融體系結構健全,但考慮到聯匯政策,調節貨幣環境空間有限,應採取擴張性財政姿態去刺激經濟。

  工聯會希望十招盡快落實

  政府前日公布的十項惠民措施包括劃一17日勞工假、為月入低於7100元打工仔代供強積金等,工聯會表示歡迎,並希望政府盡快落實,並訂明實行時間。工聯會副會長唐賡堯表示,打工仔女一向面對退休保障不足問題,這次計劃能感受到政府釋出誠意,但對比很多地區及國家的退休保障,香港仍有所不足。工聯會副理事長陳鄧源稱,香港有400萬勞工,當中有100萬人只得12日勞工假待遇。香港製造業總工會去年訪問了635名會員,93%贊成政府立法規定全港僱員每年享17天勞工假期。

  在印刷廠工作的陳女士指,從多年前起已經對勞工假期的階級分別感到不公平,「藍領12日,白領17日,感覺被差別對待!」她希望政府盡快落實劃一17日勞工假。從事清潔散工的周姑娘要照顧年幼的小朋友並兼職家務助理,月薪不超過7100元。她認為,政府代供強積金令她受益匪淺,除了能更放心工作,亦能讓她有空間規劃未來退休生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