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消委會報告 | 燒肉飯高鈉 食一盒已爆表

時間:2020-01-16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消委會檢測結果顯示,紅腸、燒肉和叉燒平均鈉含量最高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燒味與滷味是港人愛吃的傳統菜式,不過消費者委員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檢測市面100款燒味與滷味發現,逾三成鈉含量超標,紅腸的平均鈉含量最高,其中一個來自上環燒臘老店的燒肉樣本,每100克的鈉含量高達1400毫克,食四両已經超出每日攝取量上限。檢測並顯示,食一盒淋上一杯叉燒汁的燒肉飯分分鐘已超出每日鈉攝取量近兩成,一盒燒鵝飯的脂肪含量已達日攝入量的八成。消委會提醒,過度攝入鈉可引發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疾病。

  紅腸鈉含量全超標

  食安中心於去年五月至六月,從72間食肆及超級市場搜集了10種共100款食物樣本,包括叉燒、燒肉、乳豬、燒鵝、燒鴨、豉油雞、滷水鵝、滷水鵝腸、滷水鵝腎及紅腸。檢測結果顯示,紅腸的平均鈉含量最高,平均每100克食物含1000毫克鈉,其次是燒肉和叉燒,平均鈉含量分別是每100克含870及660毫克鈉。

  檢測發現,所有紅腸樣本的鈉含量均超出參考水平。不過,100款食物中,鈉含量最高的樣本是來自上環「廣合(其記)燒臘」的燒肉,每100克食物含1400毫克鈉。世衛建議,成人每日鈉攝量應不多於2000毫克,按此推算,食四両(151克)有關燒肉,已超出每日攝取量上限。

  可致高血壓心臟病

  「汁撈飯」亦會增加鈉含量,食安中心發現,每100克的叉燒汁和滷水汁,平均鈉含量可達1600及2200毫克。

  大公報記者昨午實地走訪「廣合(其記)燒臘」,該店不願接受訪問。在該店購買燒肉飯的葉先生稱,知道燒臘不健康,但認為「間中食一兩次,影響不大。」另一位在門口駐足觀望、但最終沒入店購買的女士說,早知過多進食燒肉會引發心血管等慢性疾病,所以平時甚少吃燒肉。

  至於脂肪含量,燒鵝及乳豬樣本平均總脂肪量最高,分別是每100克含37克及36克,兩樣本可食用部分逾三分一是脂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