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徒武力升級 傳警研引入電槍

時間:2020-01-16 04:23: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段遠峰報道:暴亂七個月仍未平息,暴徒裝備武器殺傷力愈見恐怖,有消息指警方正研究在日常裝備中引入電槍及網槍等作常規裝備。有政界人士認為引入新裝備能夠增加警方武力選擇,以回應日趨複雜的環境。

  據無綫新聞及南華早報昨日引述消息指,警方正研究引入電槍及網槍等作常規裝備,以供日常執行職務,並非單純針對防暴工作。消息人士更透露,警方目前已比較市場上多款電擊設備和網槍,目的為增加使用武力選擇,而非加強武力或使用致命武器。消息人士預計,警方初步傾向電槍先供衝鋒隊使用。

  外地先進國亦採用

  據了解,警方早在2016年旺角暴亂後已着力研究引入電槍的可行性,更一度測試電擊武器,惟因考慮到人體可承受程度及政治等因素而未有採納。然而,面對暴徒武力日漸升級,尤其暴徒的防護裝備開始令到催淚彈、胡椒噴霧等武器均告失效,有暴徒的裝備更直逼警隊防暴裝備級數,因此警隊內部重提相關建議。

  就有關警隊引入電槍等裝備,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未有正面回應消息,但表示保安局支持任何令警方更有效處理暴徒暴力及減低可能產生受傷風險的方法。他又指,警方研究的任何裝備,在外國的先進國家亦有採用,相關裝備過去有良好紀錄,所以在適當時候適當使用可減少雙方受傷。他又認為,警方應繼續研究,從而有效對付暴行,亦減少整體社會受到暴力及受傷的風險。

  警方發言人則回覆指,警隊一直考慮採購各種設備以提高行動效率,惟基於行動細節考慮,警方不會透露任何採購細節。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認為,警方引入新武器以增加武力選項,以應對不同匪徒或疑犯的情況。他又指,因應暴徒裝備持續升級,故認為警方增加武器是為勢所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