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浸大研鑒定蟲草新法 快又準

時間:2020-01-15 04:23:47來源:大公報

  圖:浸會大學中醫藥研究團隊發現冬蟲夏草新鑒別方法

  【大公報訊】記者楊天智報道:臨近春節,不少市民會選購冬蟲夏草進補或送禮,但市面上冬蟲夏草價格不低,而且真偽難辨,令不少人在選購時十分為難。浸會大學中醫藥研究團隊從冬蟲夏草的蟲體中,發現一種新的多糖標誌物,能夠幫助科學家大幅降低鑒別冬蟲夏草的時間,由原來的一個星期或五日,縮短至一小時,成本也較傳統方法低很多。浸大中醫藥學院副教授韓全斌表示,已經與公司合作,將新技術推廣到市場,幫助商家從源頭上鑒定蟲草真假。

  鑒定時間一周縮至一小時

  冬蟲夏草其實是一種被真菌寄生的毛蟲,但是只有被真菌寄生的蟲草蝠蛾幼蟲所形成的冬蟲夏草,才具有藥用價值。而團隊經過研究,發現這些冬蟲夏草的蟲體部分有一種叫做1,4-α-葡聚糖的多糖標誌物。這種標誌物只有「正品」冬蟲夏草才有,偽品是沒有的。

  韓全斌說,研究團隊還花了兩年時間,從全國搜集並且檢測了300個冬蟲夏草樣本進行研究。用傳統基因方式分析過,發現其中有42個樣本是偽品,而這些偽品中也找不到新的多糖標誌物,由此證明新鑒定方法的準確性。

  用傳統的基因鑒定方法鑒定冬蟲夏草需時一周,而顯微鏡鑒定蟲草也需要五日,新方法只需一個小時就可鑒定一個蟲草樣品,大大提升了鑒定效率,操作方法也簡單許多。目前浸大已經取得美國專利,與一間本地科技初創公司合作,將這個鑒定方法推廣到市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