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民斥陳文敏戴啟思顛倒是非

時間:2020-01-15 04:23: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海芯葆報道: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日前在法律年度開幕典禮致辭時提到,去年社會動盪不休,暴力橫行會令香港變成「暴徒統治,而不是法治」。可是有法律界人士卻顛倒是非,乘機批評政府。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昨日接受電台節目時揚言,在暴亂期間,有部分人使用過分暴力,但亦有和平人士只是對社會公義和不公平發聲,而政府講法是以偏概全,未必是客觀和恰當的處理態度。他又稱,鄭若驊忘記了自己是公眾利益守護者,而鄭的評論對事件無幫助雲雲。此外,政府對法律定義狹窄,容易造成濫捕,律政司提出檢控時,除了考慮證據,亦要考慮公眾利益。若果案情性質輕微,控方可以不提檢控,以其他政策性方法處理雲雲。

  而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在2020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竟指七個月以來發起暴亂的被捕暴徒有良好品格,認為律政司要考慮公眾利益,部分案件不一定要作出檢控。

  市民狠批摧毀法治

  不過,市民對這些顛倒是非的講法絕不認同。Tommy Ng說:「公然摧毀法治,哪有資格當大律師?」Hong Chan表示:「為咗香港公眾利益,所以一定要告。」Greg Ma指出:「因為公眾利益更需要嚴正執法,加重刑罰以收震懾之效。」Mak Sim認為:「疑犯有罪無罪是需要經過審判決定,他這個言論會誤導市民,可以迫律政司撤控,徹頭徹尾歪曲法治定義,政府應該可以出信警告他的言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