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病了 | 戴耀廷知法犯法 港大應撤教席

時間:2020-01-15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戴耀廷曾因被裁定煽惑妨擾罪成而判囚16個月,港大特別委員會將開會審理他的終身制教席去留事宜

  違法「佔中」發起人、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去年被裁定煽惑妨擾罪成判囚16個月。對於其在港大法律系的教席,社會輿論指出,戴耀廷知法犯法,應革除他的教席。港大校方去年成立的「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準備召開會議,審理戴耀廷的終身制教席去留事宜,近日將開會討論。有政界人士認為戴耀廷應自己請辭,而教育界人士則認為港大校方「遲做好過不做」。\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

  戴耀廷去年四月被判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罪、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罪兩罪罪成,被判監16個月,而港大在去年六月成立「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調查戴耀廷教席去留問題。據了解,委員會將會舉行會議,以確認是否在戴耀廷完成上訴程序前啟動審理解僱程序。

  初審已定罪 應自己請辭

  港大校友關注組、港大學生會及教職員工會昨日開記者會,稱戴耀廷仍在進行上訴,批評校方違反程序公義。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大學事務委員會署理主席梁浩朗稱,委員會在審理戴耀廷個案時,應考慮到他發起「佔中」的目的是彰顯「公民抗命」的精神。他們亦宣布今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發起集會,藉機向校方施壓,要求停止審理程序。

  對於有關團體企圖施壓影響校方討論戴耀廷教席問題,工聯會何啟明認為,戴耀廷即使目前正在上訴保釋候審,但實際上在初審時已被定罪,故已有一定理由將他辭退。他強調,違法就是違法,不應再以所謂的「違法達義」、「公民抗命」等原因包庇戴耀廷。

  他又指,戴耀廷理應自己請辭,以表現出作為知識分子的風骨,奈何他沒有風骨之餘,作為法律界學者更帶頭違法,實在諷刺。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則表示,坊間一直有聲音反對戴在教學時灌輸錯誤概念,對社會發放錯誤訊息,故反對他繼續任教,而港大召開委員會會議一方面處理校內教職員事務問題,一方面回應社會的訴求。他指出,戴耀廷而且的確曾經犯事,他的言行亦對港大形象及校譽帶來負面影響,其所謂的政治理念更荼毒了社會上許多年輕人。他認為,校方審理戴耀廷教席時,應考慮到上述因素及他在學術界未來的影響等,又認為校方「遲做好過無做」。

  港大發言人表示,委員會需要對有關指控的事實嚴謹地妥為調查,然後擬定報告,強調不會就是否應中止僱用該名老師作出任何建議。

  他續指,根據香港大學條例,決策過程中需取得教務委員會的意見,屆時教務委員會會在考慮報告內容後確認個案是否符合「好的因由」及決定如何處理,並會向校務委員會提供意見,最終由校委會作出決定。

  煽「違法達義」 戴耀廷暴亂禍首

  違法「佔中」禍首戴耀廷多年前煽動及鼓吹「違法達義」,揚言踏上荊棘滿途的「愛與和平之旅」,實則打開了暴力衝擊的潘朵拉盒子,可謂香港暴亂的始作俑者。

  香港的遊行示威過往都是和平有序進行,直至戴耀廷在2013年提出所謂的「佔領中環」(「佔中」)。這位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不僅未有教授正確的法律知識,反為向外界灌輸錯誤而扭曲的法律觀點,聲稱「佔中」是「以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方式,由示威者違法長期佔領中環要道,以癱瘓香港的政經中心,迫使北京改變立場」。

  2014年9月26日,黃之鋒、羅冠聰等人攀爬圍欄衝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2014年9月28日,戴耀廷在「雙學」台上聲嘶力竭宣布提前啟動「佔中」,金鐘夏慤道、銅鑼灣軒尼詩道、旺角彌敦道等主要幹道全被佔據,交通完全癱瘓;「佔中」持續79日,民生受損,市民怨聲載道。

  而2016年旺角暴亂至由去年6月開始因反修例而發起的暴亂,暴徒均打着「違法達義」的旗號,試圖合理化他們的暴力違法行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