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擁美國護照「賊王」季炳雄周六出獄

時間:2020-01-13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季炳雄(小圖)在2003年被飛虎隊擒獲,其後被判重囚24年

  【大公報訊】有「賊王」之稱、因涉多宗持械行劫案獲刑24年的季炳雄將於本周六(18日)刑滿出獄,消息稱,他沒有香港身份證,一直以偷渡客身份犯案,但持有美國護照,故當日將押送他往機場,前往美國。

  季炳雄在2003年被飛虎隊擒獲,2005年被高等法院裁定非法藏有軍火罪名成立,重囚24年。將於三月年屆60歲的季炳雄,在囚期間主要負責釘裝書籍,因行為良好,獲減刑三分之一,將於本周六(18日)早上出獄。

無港身份證 料即遞解出境

  據了解,季炳雄沒有香港身份證,不過其美國護照仍然有效,基於其身份特殊,懲教署、警方及入境處討論後傾向將他遞解出境。

  季炳雄上世紀80年代從內地偷渡來港,多年來涉及多宗持械行劫案,金額高達2500萬元,其中1985年一宗尖沙咀持槍劫案,逃走時與警員爆發槍戰,導致11人受傷;1994年中環一宗劫案,在中環港鐵站與警方駁火,流彈轟斃一名女途人。

  2001年,季與同黨在街頭遇到三名便衣探員截查,他開槍反抗,轟傷兩名探員後逃去,其手段狠辣,跟同黨喜歡用黑星曲尺手槍及手榴彈打劫,與「賊王」葉繼歡、「大富豪」張子強,合稱「三大賊王」。

  季炳雄曾經被視為香港頭號通緝犯,警方在2001年以破紀錄的200萬元懸紅通緝,同年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色通緝令,全球通用。2001至2003年間,他疑用其他姓名的護照逃往加拿大,一度銷聲匿跡。

  但天網恢恢,2003年8月,警方刑事情報科追蹤一名剛出獄的男子時,意外發現季炳雄住在佐敦一單位,計劃合謀犯案,同年底的平安夜,警方派出飛虎隊共120人展開行動,攻入單位,拘捕睡夢中的季炳雄及其同黨,起出AK47步槍和手榴彈等大量軍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