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食衛局明派團赴武漢了解疫情

時間:2020-01-12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為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市民紛紛到藥房購買口罩等衛生用品

  食物及衛生局昨日收到有關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的最新資料,本港醫學專家表示,新病毒與浙江省舟山的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基因最相似,但目前未能確定就是病毒源頭。由於新病毒基因排序與沙士病毒有73%相似,本港可借鑒沙士防疫治療經驗。他稱現時案例太少,難以估計死亡率,但強調不能掉以輕心。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將於明日到武漢市了解病例情況。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估計,若武漢持續28日無新感染個案,疫情可算受控,惟目前仍要觀察。

  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表示,獲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安排,徐德義將於明日(13日)聯同衛生署和醫院管理局代表,啟程前往武漢市,以了解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情況、防控措施和臨床處理,翌日返港。而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昨日收到國家衛健委通報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最新資料後,立即再次召開專家會議。

  病源疑來自蝙蝠

  上海公共衛生中心及公共衛生醫學院、武漢市中心醫院、華中科技大學、武漢疾控中心、中國疾控中心、悉尼大學等研究人員,在網上共同發放武漢肺炎一名病人的初步病毒基因圖譜。

  袁國勇在參與食衛局專家會議後會見傳媒時稱,圖譜內有三萬多對鹼基對,與以往所見的Beta冠狀病毒,如沙士病毒、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等數目相近,而與其他冠狀病毒比較後,新病毒與蝙蝠身上沙士類的冠狀病毒最類似,當中最接近的是來自浙江舟山蝙蝠、與沙士病毒類似的冠狀病毒,並與蝙蝠、人類或果子貍的沙士冠狀病毒有接近八成相似,但「表面抗原」(病毒進入細胞的蛋白)就只有約六成相似。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新型病毒屬「2B型冠狀病毒」,與沙士病毒有73%相似,新病毒與兩種從蝙蝠身上找到的病毒屬「近親」,包括一種是由香港大學過去發現的新型病毒。

  難斷定會否比沙士嚴重

  袁國勇指出,由於新病毒與沙士類病毒最類似,所以病毒特性如病情、死亡率等,以及防疫工作,均可參考2003年沙士疫症。不過,由於只要有幾個基因排序轉變,病毒的傳染性和致病性已經可以完全不同,故無法單靠基因排序斷定新病毒會否比沙士更嚴重,以及新病毒會否人傳人。

  就內地出現首宗武漢肺炎死亡個案,袁國勇稱,內地41宗確診個案中有1個死亡,病例及數據太少,難以計算死亡率,但連同上述的死亡個案,嚴重病例佔近兩成,加上內地春運已開始,本港不應鬆懈,更應加強戒備,以免如2003年沙士出現超級傳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