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逾萬政府合約員工 有薪假將增至17天

時間:2019-12-13 04:27:40來源:大公報

  圖:工聯會指措施能改善政府同工不同酬的問題,並促請給予外判工同等待遇

  【大公報訊】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表示明年4月1日起增加所有非公務員合約僱員有薪公眾假期,由現時的12天,增加5天至17天,逾萬名政府僱員受惠。工聯會對措施表示歡迎,認為能改善政府同工不同酬的問題,並促請政府給予外判工同等待遇。

  工聯會促推展至外判工

  工聯會及政府人員協會對相關措施表示歡迎,認為是就改善政府同工不同酬的問題踏出了一小步,政府人員協會稱,有約五萬名政府外判工分布於不同政府部門,促請政府一視同仁給予所有政府外判工17天有薪公眾假期,長遠又要求政府取消政府外判服務合約及非公務員合約,直接以公務員職位薪酬水平聘用,杜絕同工不同酬的問題。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則稱,政府應着手將非政府組織中的30至40萬合約制員工轉為長期聘用,將有助帶動其他資助機構和私人市場跟進,共同改善本港就業質素,紓解民怨,穩定人心。

  現年70歲的房屋署外判清潔工曾先生稱,自己需要負責清理屋邨每層樓的垃圾,要多次上落樓,「手又抽筋,腳又抽筋,打風下雨就辛苦囉,淨係執樹葉都不得了,有鼠患呀、乜嘢呀,嗰日就唔使瞓覺,同埋而家人工太低,請不到人,每條屋邨都唔夠人。」他認為,外判清潔工工作量大,領取最低工資,卻比其他工種辛苦,形容「要求17日(有薪假)係好應該。」

  公務員事務局回覆稱,根據最近期的年度統計資料,各局和部門於2019年6月30日合共聘用了10444名全職非公務員合約僱員,新的改善措施自明年4月1日實施後,所有全職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均能放取17天公眾假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