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港6歲童近視比率全球最高

時間:2019-12-13 04:27: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深近視增加視網膜脫落機會,更有機會引致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疾,嚴重可致盲,中文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最多本港幼童在升讀小一時成為「近視一族」,6至9歲的兒童近視比率大增三倍。眼科醫生建議,近視患者應及早檢查,以及預防深近視形成。

  初小加深最快

  中大醫學院眼科團隊自2015年開始「香港兒童眼科計劃」,至今已為逾1.3萬名4至9歲的近視兒童進行檢查。研究發現,本港6歲兒童的近視比率達11.4%,為全球最高。研究亦發現,港童的近視比率由4歲的7.7%起上升,由6歲起更是明顯上升,短短三年間,由6歲的11.4%,急升三倍至9歲的44.5%,相信與入讀小一課業繁重有關。

  研究又發現,近視具一定遺傳性,達77.7%近視兒童的父母同患近視,當中12.6%更屬深近視。香港眼科醫學院會董及香港眼科學會秘書、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任卓昇解釋,近視情況與身高遺傳相似,如父母眼球較長,下一代眼球長的機會比較高。近視度數達600度便屬深近視,患者容易有多種嚴重併發症,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馮兆基稱,患者可能引致嚴重併發症,若未及時處理或會失明。

  今年75歲的邱女士(圓圖),自讀小學開始已有近視,年僅20歲近視已達1600至1700度,約50歲確診黃斑病。57歲時,雙眼均出現白內障,進行了手術,視力得以恢復至150度,豈料三年後證實黃斑病惡化,要進行藥物注射,之後九年需每年繼續打針。兩年前,再出現黃斑穿孔和視網膜脫落,幸手術及時,視力可恢復至脫落前的水平。馮兆基建議,近視患者應及早尋求眼科醫生檢查和治療,大眾更應及早檢查及預防近視加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