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蘋果》又造謠 謀殺警隊聲譽

時間:2019-12-13 04:27:21來源:大公報

  圖:警方去信《蘋果日報》,投訴有關標題誤導,要求澄清以正視聽

  屢因假新聞惹官非的《蘋果日報》,又再惡意抹黑警方,誤導市民。12月10日凌晨警方在旺角一帶驅散堵路暴徒,《蘋果》翌日報道該宗暴亂新聞,標題竟為「防暴旺角亂槍掃射,三人送院」, 警方強調,當時是在警告無效後,以所需最低武力包括使用胡椒球發射器及胡椒重劑進行驅散,並沒有「亂槍掃射」,直斥《蘋果》標題誤導,警察公共關係科已發信該報,要求澄清以正視聽。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批評,《蘋果》的報道「無中生有」,形容是對警隊「聲譽謀殺」。\大公報記者 鄭文迪

  12月11日該條標題後,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同日去信《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投訴有關標題存在誤導,要求澄清以正視聽。不過,翻看昨日的《蘋果》,未見有相關澄清啟事。

  林志偉支持及時闢謠制止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批評,自修例風波以來,有媒體扭曲事實,甚至無中生有,刻意抹黑警隊,將執法者妖魔化。他本人亦是受害者之一,曾被人改圖或冒用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的信箋,誣陷他講過一些惹人反感的說話,「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之名,『謀殺』一個機構、一個人的聲譽,非常不道德!」他說,協會與警隊管理層多次開會後有共識,要及時制止及澄清不實的傳言和報道。

  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在近月暴亂中持續造謠抹黑,製造社會對立,炒熱政治紛爭,遭到市民唾棄。《蘋果》多年來假新聞不斷,最臭名昭著莫過於1998年「陳健康事件」。當年香港發生一宗三死倫常慘案,陳健康之妻不滿丈夫包二奶,把幼子從住所拋下致死,自己亦跳樓自殺身亡。事後《蘋果》記者向陳健康提供五千元嫖妓,拍下所謂的「獨家相片」刊登在頭版頭條,製造有償假新聞,更一度謊稱沒有給錢陳健康,直到陳健康拜祭妻兒時被市民痛打,才由他爆出這宗驚天醜聞。最終《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要在頭版以全版篇幅,刊登公開道歉啟事。

  《蘋果》假新聞屢惹官非

  《蘋果》亦因為假新聞屢惹官非,多次被法院裁定誹謗罪成,包括1998年誣衊一名女律師攜款潛逃,導致其生活、事業備受煎熬。今年較早時,《蘋果》涉嫌造謠稱港鐵前主席馬時亨與嘉華國際董事總經理呂志和結伴外遊,抹黑其疑涉利益衝突。馬時亨後來就該失實報道向《蘋果日報》發律師信,最終《蘋果日報》認衰跪低,對該報道引起誤會向二人致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