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做好調解 首要保守秘密

時間:2019-12-13 04:25:37來源:大公報

  圖:梁淑瑜(左)表示,要做好調解,最重要的一步是讓孩子願意坐下來談\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暴亂撕裂家庭,破壞親子關係!任職社工超過10年、香港家庭調解協會總幹事梁淑瑜表示,常見個案是因為政見不同而起衝突,就連她自己的家庭,七名成員中,兩人是「黃」,雖然相處方式把控較好,也難免偶爾發生爭吵。

  梁淑瑜說,社會撕裂情況在九月後更趨嚴峻,除了家長要求協助調解,也有不少中、小學尋求合作,通常會舉辦親子衝突講座,希望紓緩學生與家長間緊張關係。

  她表示,很多家長在講座後「私下」聯絡,要求協助。社工在處理個案時,首要是保守秘密,除家長外,不會向包括孩子同窗、學校教職員,以至學校社工等透露一言半語。

  藉對話引導孩子反思

  要做好調解,她說,第一步也是最重要一步,就是先讓孩子坐下來談,這時,她會先做父母工作,避開立場,誠心向孩子發出邀請。當與孩子溝通時,強調不是教育他們,也不是要讓他們放棄立場,出發點是解決家庭矛盾,重新修好。

  過程中,梁淑瑜經常被要求表明政治立場,但她從來不會透露,她稱不會預設立場,正是關鍵,否則調解工作可能無法進行下去。

  「要畀佢哋盡情表達,點解上街?點解掟汽油彈?等佢哋講完,就引導佢哋講一啲相關話題,例如遇危險點算?畀人拉咗點算?可能影響未來升學同就業喎!有冇諗過爸爸媽媽感受呀?」梁淑瑜說,透過這個對話過程,逐漸讓孩子認識到,不理智的行為對社會及家庭關係的破壞。

  她指出,數月來處理調解個案激增,每月有差不多40宗,九成個案的親子關係獲得明顯改善。然而,要真正解決問題,她認為最有效方法是「止暴制亂」。目前提供有關服務的還有青年協會、家福會等機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