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疑涉人為疏忽 校車安全響警號

時間:2019-12-13 04:25:29來源:大公報

  圖:譚偉照稱新款保姆車的太平門柄已加裝保護蓋

  【大公報訊】學童突從保姆車太平門跌出馬路,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博士接受《大公報》查詢時形容事件為嚴重交通意外,相信事件涉及人為疏忽,認為車主除要留意校巴或保姆車的維修保養外,司機每日開車前亦要檢查煞車系統、太平門雙鎖系統(門閂及外蓋)有否受損等,另外跟車保姆應該確保車上學童要扣上安全帶,以策安全。

  李耀培稱,幸好當時後車沒有車輛跟貼,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又指「意外發生時正在轉彎,車速不會太快,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後車跟得貼就有機會撞到,釀成人命傷亡。」

  李耀培分析,保姆車當時起步轉彎,學童沒有扣上安全帶,車轉右彎時學童靠向左邊,其書包觸及到左方太平門而跌出車外,相信事件是一大警號,校車經營者宜多加留意。

  對於男童就讀學校引述涉事司機指保姆車屬舊型號,太平門的「開門手柄」沒有保護蓋,所以釀成意外,李認為車主及司機有責任防止意外發生,例如可在「開門手柄」加保護蓋或雙重鎖,以防意外打開,他認為事件是有人疏忽之嫌。

  根據第374章《道路交通條例》,保姆車有嚴格規管指引,學童上車後和落車前必須扣上安全帶,太平門要設有雙鎖系統(門閂及外蓋),司機開每一轉車,要檢查汽車是否安全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