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徒亂港\鄭松泰林卓廷縱暴 立會提譴責

時間:2019-12-13 04:25:25來源:大公報

  圖:七月一日,暴徒衝擊立法會大樓,鄭松泰為暴徒引路,更透露警方所處位置,協助暴徒避開警察耳目及破壞大樓

  立法會昨日把針對反對派議員鄭松泰、林卓廷行為不檢的譴責議案,交付調查委員會處理。該兩項議案指出,鄭松泰在今年7月1日協助未經許可人士非法進入及破壞立法會大樓;林卓廷在今年7月21日晚帶領黑衣暴徒在元朗站襲擊白衣居民。\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針對鄭松泰行為不檢的譴責議案,由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動議。議案指出,今年7月1日立法會大樓被示威者衝擊。在立法會紅色警示生效期間,鄭松泰逗留在大樓及進入會議廳,並同時在Facebook專頁進行多次視像直播,介紹大樓內部布局及設施,並告知公眾及示威者警察是否在場,以協助示威者避開警察耳目及破壞大樓。

容海恩批毫不尊重議會

  容海恩批評,鄭松泰身為立法會議員,這些行為毫不尊重議會,有負公眾對立法會議員的期望,令立法會聲譽受損,此等行為實屬基本法第七十九條所指的行為不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指出,7.1當日,立法會大樓遭到史無前例的破壞,情況令人吃驚。泛暴派不斷為暴力行為找藉口,縱容暴力,還要引導民意接受這種行為,泛暴派應負上最大責任。

  經民聯梁美芬表示,立法會大樓在7月1日被大肆破壞,全港市民非常痛心,暴力分子的所作所為是對法治最沉重的打擊。「身為立法會議員,無論哪個派別,都不應該對打爛立法會大樓的暴力不切割。」她稱,與過去半年來其他事件相比,立法會大樓被毀為香港帶來更嚴重的負面影響,年輕人自始不再尊重法律。任何派別的議員均應與破壞行為「切割」,尊重議會;支持此譴責議案,就是尊重立法會。

泛暴派議員續包庇暴力

  泛暴派議員繼續扮演縱暴角色,陳志全會上提動議,要求不就譴責鄭松泰議案再採取任何行動。建制派批評泛暴派包庇暴力,工聯會陸頌雄批評,陳志全反對議案,正可以讓全香港市民一看,「看到你們反對派如何的雙重標準、是如何的醜陋。」

  在反對派提出的「不得採取行動」議案被否決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隨即宣告,兩項譴責議案交付調查委員會處理。根據立法會程序,譴責動議交由調查委員會處理。當調查委員會完成工作後,會在大會恢復辯論譴責動議,在席三分之二議員支持通過,便可解除相關議員職務。

議案交調查委員會處理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日在立法會動議譴責林卓廷。議案指,7月21日晚上,林卓廷率領多名穿着黑衣、打扮與普通市民無異的人士,乘搭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西鐵線列車前往元朗站;抵埗後半小時內,先後多次挑釁在元朗站內聚集的白衣居民。雙方先互相對罵,繼而演變成集體毆鬥。林卓廷在元朗站期間,煽惑群眾參與非法集會、打鬥或暴動。該譴責會交付調查委員會處理。

  支持調查林卓廷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林卓廷涉嫌煽惑群眾參與非法集會,繼而造成集體毆鬥,為7月21日當晚發生的其中一件事情,有需要通過調查讓公眾了解清楚。陳恒鑌亦指出,當何君堯與白衣人握手,反對派就立即認定何君堯有份策劃白衣人在地鐵襲擊市民,根本是未審先判。何君堯願意接受調查,明顯有氣度;反觀被指控的人士諸多遮掩,林卓廷的黨友多番阻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