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泛暴派」包庇 陳淑莊邵家臻得保議席

時間:2019-12-12 04:23: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段遠峰報道:參與違法「佔中」的陳淑莊和邵家臻因參與違法「佔中」而被判刑超過一個月,立法會昨日討論解除二人議員職務,惟在「泛暴派」的包庇下,兩項議案最終被否決,其議員席位亦得以保留。建制派痛斥兩人知法犯法,無視法治,根本沒有資格當立法會議員,又痛斥包庇他們的「泛暴派」只問立場,不問道德標準。

  黃定光斥知法犯法其身不正

  參與違法「佔中」的陳淑莊和邵家臻早前被裁定「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邵家臻被判囚8個月,今年10月已刑滿出獄,而陳淑莊則被判囚8個月、緩刑兩年,無需入獄。民建聯黃定光及工聯會黃國健根據《議事規則》第49B(1)條,分別動議解除邵家臻和陳淑莊的議員職務。

  黃定光表示,陳淑莊在2014年9月27日煽動他人到金鐘及中環一帶進行佔領,行為意圖惡劣,知法犯法,無視法治,嚴重影響立法會尊嚴及誠信,痛批她「其身不正,何以正人」。他認為,立法會議員享有憲制權力,公眾認為立法會議員達到基本要求,如尊重法治及遵守法例等,故未能符合者應被免職,而立法會作為維護法治的機關便應透過議案向社會發出清晰訊息。

  黃國健表示,過去多年有議員因違法而被取消議席,故立法會應以相同準則處理邵家臻的情況。他直指邵家臻為當年違法「佔中」的骨幹成員,又提及他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因此革除他議員職務是「情、理、法」兼備。

  多名建制派議員會上痛批包庇他們二人的「泛暴派」。工聯會郭偉強表示,自己曾收到查詢指為何二人仍未被革除議員職務,又指香港社會已去到「有理說不清」的境地。他續指,動議需要全體議員三分之二的投票才能通過,惟門檻相當高,正正就是有「泛暴派」議員只問立場,不問道德標準下才能令議案不能通過。

  民建聯陳恒鑌則表示,「食飯要找數,犯法要坐監,呢個係天經地義」。他又認為,若立法會對議員被判刑沒有任何表示,可能會令外界解讀為立法會議員可公然違法。

  兩項議案最終在「泛暴派」議員的包庇下,最終未能得到在席三分之二議員贊成,主席梁君彥宣布兩項議案被否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