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有理有據 反駁《蘋果》抹黑

時間:2019-12-12 04:23: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針對《蘋果日報》早前指控鄭若驊上任律政司司長後仍參與三宗仲裁案,與已申報的仲裁案資料有出入,鄭若驊昨日逐點反駁。對於已申報的6宗仲裁個案,兩宗是世界銀行國際投資爭端解決中心(ICSID)個案,而其餘四宗個案因為保密責任詳情不能公開,但她強調在2018年7月1日已沒有處理任何仲裁案件。所以指控她在登記個人利益後仍然參與三宗仲裁案是不正確的。

  鄭若驊在2018年1月6日上任,《蘋果日報》聲稱鄭若驊在1月9日才辭去其中一宗仲裁案件。根據ICSID紀錄,這是水力發電公司ENERGO-PRO與保加利亞政府的爭議,鄭若驊表示,早於上任前已提交辭職信,1月9日ICSID才通知相關人士,所以這宗仲裁毋須申報。

  鄭若驊解釋,她上任時,6宗案件的實體爭議或中間程序申請的聆訊及陳詞基本完成,僅餘下相關仲裁庭擬定及頒發最後裁決、中間指令或命令。至於已申報的英國太陽能設備廠Eiser與西班牙政府之間的投資爭議,特別委員會在1月19日及3月23日,分別發出中間指令及中止執行命令。4月4日,ICSID就鄭若驊辭任通知相關人士。她表示,這兩個指令的確由她發出,但工作只是寫決定,而不是開庭聆訊。

  至於為何辭職後,案件仍在進行,她表示,由於案件有三名仲裁員,ICSID會找新的仲裁員接替她,所以仲裁仍然繼續進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