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監警會國際專家暫退 縱暴派惡意炒作

時間:2019-12-12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面對半年來的暴亂,香港警隊不負使命,忍辱克制,堅守專業,嚴正執法,成為世界上最高質素的警隊之一

  暴亂持續半年,今年9月,監警會邀請國際專家小組協助審視期間觸發多場社會關注的警民衝突,日前小組工作已經完成。有外國傳媒將事件報道為全數小組成員請辭,泛暴派急不及待大肆炒作,混淆視聽,質疑監警會機制,借機提出要設立所謂的「獨立調查委員會」。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及副主席謝偉銓即時澄清國際專家小組並非辭職,而是首階段小組工作已暫告一段落,因此暫時退出。/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

  美國《華爾街日報》昨日報道,由監警會邀請、用作調查警方使用過分武力等投訴個案的國際專家小組成員決定「請辭」。梁定邦會見傳媒時澄清,國際專家小組並非辭職,而是小組的階段性工作已經完成,因此他們才退出。梁續指,監警會目前接獲約500宗投訴需要處理,而首份報告希望先為公眾提供一個「大場景」,讓公眾了解投訴內容,惟報告不會包括太多建議及主觀意見。他亦強調,專家已就首份報告提出建議,他們的退出不會影響報告撰寫進度,監警會未來仍會繼續邀請海外專家再次提出建議。

  謝偉銓亦表示,監警會目前集中資源與秘書處撰寫下月初提交的中期報告,又指專家組一直與梁定邦聯絡。他強調,即使小組第一階段工作已告一段落,但其意見將會反映在中期報告內,會待中期報告公布後的公眾意見,再決定小組會如何協助監警會工作。

  江樂士:本地專家豐富經驗可靠

  前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資深大律師江樂士則表示,國際專家組很大程度上給報告潤飾,以符合國際標準,惟他們對本地情況不了解,故嚴格來說不具決定性作用。他認為,監警會已有成熟的程序處理相關工作,當中有很多具豐富經驗的本地專家,相信在秘書處的支持下,本地專家亦可做好調查工作。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若專家小組認為監警會權限不足,應該「一早就要講」。她解釋,現時才提出權限不足,等同白白損失過去數個月的時間,故認為專家小組在稍早時間提出有關看法,相信對監警會調查工作更有積極性。她建議可參考英國2011年成立的騷亂委員會,並賦予委員會傳召權調查事件的近因,強調要解決現時困局需要多管齊下,不能「一劑藥」便成事,現時正是黃金時間,政府應趁機作出回應。  

  特區政府發聲明指,留意到監警會將發表的首階段性報告有慎重考慮國際專家小組建議,並強調竭盡所能呈交公平公正、反映事件實情的報告,政府屆時會密切關注審視結果並會仔細研究審視報告的所有建議,才會決定採取任何跟進行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