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亂傷城系列之四鐵路傷痕 | 暴徒目露兇光 港鐵保安心慌

時間:2019-12-12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港鐵保安L(帶帽者)稱,回想暴徒破壞港鐵站的畫面,至今仍心有餘悸,右為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

  暴亂持續已逾半年,戰場處處,全城滿目瘡痍。作為本港最重要集體運輸系統的港鐵,一直處於「暴風」中,被暴徒密集破壞,九成車站遭殃,數以千計設施損毀,初步估計維修費高達五億元。七月接任港鐵主席的歐陽伯權曾對大公報記者哽咽慨嘆,「港鐵正經歷通車40年來最嚴峻的挑戰」。8月31日晚,港鐵保安人員L(化名)親身經歷暴徒「佔領」銅鑼灣站,一幕幕打砸事件,回想起來,他猶有餘悸,尤其是暴徒兇狠仇視的眼神。他感慨地問:「社會何時才能重回正軌?」\大公報記者 鄭文迪 劉 昕

  暴亂初期,搞事者在港鐵發起所謂「不合作運動」,幾個人作亂,累到數以十萬計市民返工返學遲到。港鐵在8月23日申請法庭禁制令,但暴力已從潘朵拉盒子釋放出來,暴徒破壞港鐵站的行為愈演愈烈:砸爛車站設施、破壞車站消防系統、拋雜物落路軌、向車站投擲汽油彈縱火。

  8月31日是港鐵近數月最災難的一天,多個車站被暴徒破壞,五條鐵路線被迫停止服務,慘成「漂流列車」。在港鐵擔任保安逾十年的L,當晚收到指示到銅鑼灣站支援,他形容黑衣人佔據車站,情況恍如「淪陷」,但他更想不到當晚太子站傳出打死人的謠言,令港鐵甚至整個香港陷入更大的災難。

  拍卡出閘竟招仇視

  回想8月31日當晚,L聯同五名港鐵職員到銅鑼灣站支援,列車埋站後,他看到恐怖畫面,「周圍都係黑衣人,當你質疑佢哋嘅破壞時,你當下會感到無形嘅壓迫。」當日搞事者在港島區發起所謂的祈禱大遊行,遊行後「例牌」變成暴力衝擊,暴徒入夜後更轉移陣地至銅鑼灣,大肆破壞港鐵站。

  「CCTV(閉路電視)鏡頭(已被打至)甩甩嚇,消防設施、廣告牌……全部被打爛!電梯都停埋!」L憶述,從月台到大堂途中,滿目盡是被塗鴉及破壞的痕跡,沿途都是黑衣人,有人仍在到處破壞、有人席地而坐休息進食、有人在換衫,亦有人以警惕的目光緊盯着不是穿黑衣的人。

  「當時可以話係『佔領』銅鑼灣站,已經無人可以着住制服喺人群中維持秩序。」L形容,當晚在銅鑼灣站,無時無刻感覺到無形的壓迫,其間,他們曾試圖關上被打開的消防喉轆門,但挨近門邊未久,十多名黑衣人已包圍過來,兇狠地望着他們。到了大堂,他們見到設施遭破壞更嚴重,閘機、客務中心、售票機等,都被毀壞,連拍卡出閘這個平常不過的動作,亦招引黑衣人的仇視目光。結果,當晚原擬到場支援的港鐵職員,最後只能到車站控制室避難。

  心痛社會嚴重撕裂

  147個車站遭破壞、1951次入閘機等遭損毀、閉路電視鏡頭1278次被打砸、扶手電梯被破壞123次,東鐵線大學站被暴徒嚴重破壞至近乎要整個重建……一個個數字,都記錄低暴徒留給港鐵的一道道傷痕,截至11月底,單是車站復修與更換費用已高達五億元,這尚未包括計算中的資本性投資。港鐵早前發盈警,指受社會動盪影響,10月及11月乘客量按年大跌27%,估計本年度業務虧損16億元。

  持續而頻繁的暴力衝擊,更令港鐵前線職員身心俱疲。L稱,為應對突發情況,港鐵保安人員由每日工作八小時,延長為12小時;原本每月編更,現時每周編更,更不時要臨危受命,「你唔知幾時有衝擊,會唔會有手足受到傷害,精神疲勞好犀利、壓力好大。」

  連月衝擊不只是公共設施受損,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甚至是人倫道德、社會法治亦受考驗。

  L感慨,暴力衝擊似乎看不到盡頭,「我哋大家都同處香港,即使不是被人打到頭破血流,但睇到呢啲畫面,點會唔心痛?點會唔覺得可悲?呢個係我哋想見到嘅香港咩?」他希望公眾保持獨立理性思考,讓社會盡快重回正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