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重回正軌謀發展 港最大福祉

時間:2019-12-10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來自香港與內地的專家學者出席第四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討會,深入淺出解讀「一國兩制」實踐、基本法的落實及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第四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討會昨日在銅鑼灣世貿中心舉行,逾百名來自香港與內地的專家學者圍繞「一國兩制」實踐、基本法的落實,以及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出深入淺出的解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決定顯示出中國堅定實行「一國兩制」的決心,如今回歸建設、重拾發展才是香港最大的福祉。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認為,香港與祖國是一個命運共同體,相信香港定能在中央支持下止暴制亂、重回正軌,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大公報記者 文 軒 劉越琦

  是次研討會由紫荊雜誌社、天大研究院、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共同主辦,除了譚惠珠和王振民,還邀得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天大研究院董事長及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聯席理事長方文權、港澳基本法委員會巡視員潘小達、紫荊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楊勇、天大研究院香港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及立法會前秘書長吳文華共同擔任主禮嘉賓。

  譚惠珠:和而不同化解矛盾

  譚惠珠在研討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決定顯示出中國堅定改革開放、香港繼續按照憲法和基本法實行「一國兩制」的決心。她認為,推動香港發展的動力是強大祖國的生命力,回歸建設、重拾發展是香港最大的福祉,與祖國融合、共同發展是香港最好的機遇和前途,港人要同心協力解決問題,證明「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

  譚惠珠指出,目前教育、商業、傳媒等諸多行業都出現泛政治化情況,猶如「沙士政治版」,希望社會能有和而不同的量度,共同化解矛盾。對於有亂港分子聲稱香港2047年之後不會實行「一國兩制」,她直斥是「百分之百的謊話」,重申「一國兩制」是國家強國方略之一,不會因為動亂而改變。

  王振民則以「珍惜中國之治 呵護香港未來」為題做主題演講。他表示,國家歷盡數不清的內憂外患,終於實現從亂到治的歷史性轉變。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的大變局,在風雨飄曳的世界,中國之治顯得分外難能可貴,值得倍加珍惜。他認為,一個地方從治到亂很容易,但實現從亂到治很難,到大治更難,祖國當前安定團結的局面確實來之不易。

  王振民:珍惜中國之治呵護香港未來

  王振民強調,香港與祖國是命運共同體,無論榮辱、無論治亂,香港與內地「兩制」之間的血肉聯繫無法分割。世界上最關心香港、真心幫助香港的只有祖國,「過去積貧積弱的祖國都不曾一刻放棄香港,今日強大的祖國又怎麼可能放棄香港?每當內地有難,香港同胞第一時間送去無私的愛和關懷,如今香港有難,內地人民更與你們同呼吸、共命運」。

  王振民表示,中華民族經歷過比目前更大的劫難,都能浴火重生。這次香港同樣有智慧、有辦法度過這一劫,讓「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取得更大的成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