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民黨民主黨袒護燒法院暴徒

時間:2019-12-10 04:23:26來源:大公報

  前日民陣遊行後,暴徒伺機在終審法院、高等法院縱火及破壞。律師會強烈譴責任何企圖破壞司法尊嚴和獨立的行為。曾對暴徒暴力保持沉默的大律師公會終於發聲,批評參與破壞行為的人是罪犯,行為沒有任何合理或可辯護的基礎。但泛暴派顛倒是非,繼續縱暴煽暴。法律界議員、公民黨郭榮鏗僅稱對事件「十分遺憾」,還讚揚有暴徒幫忙撲滅火種是「見義勇為值得肯定和感激」。郭榮鏗的黨友郭家麒竟稱,網上有傳「可能由疑似警察縱火」。公民黨及民主黨等一眾其他議員接受《大公報》記者查詢時則都對事件避而不答。/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冼國強

  暴徒縱火破壞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引起公眾憤怒,但泛暴派的回應更激起市民怒火。本身是大律師的郭榮鏗前晚發聲明,他僅指,對火燒法院「十分遺憾」,「任何人不論任何動機,均絕不應該作出危害法庭或司法機構人員的行為」,最諷刺的是,他還稱,「有示威者協助撲滅終院的火種,見義勇為值得肯定和感激。」在大律師公會昨日發表聲明後,《大公報》記者再致電郭榮鏗詢問他是否支持公會立場,但電話直接轉到留言信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直指,有郭榮鏗這種人,暴徒只會越來越囂張。有市民怒斥,泛暴派與暴徒蛇鼠一窩。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接受《大公報》查詢時稱,郭榮鏗的聲明已代表他們,他沒有補充。但楊岳橋的黨友郭家麒卻補充說,任何縱火都不能接受,但他竟稱,網上有多個傳言,「可能由疑似警察縱火」,警察需要交代。另兩個公民黨議員,身兼「民主派會議」召集人的大律師陳淑莊及譚文豪,沒有接聽電話。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方面,主席胡志偉及鄺俊宇、許智峯、尹兆堅沒有接聽電話,塗謹申沒有回覆訊息,黃碧雲及林卓廷接聽後分別稱不方便、「唔得閒」後隨即收線。

  法律界紛紛譴責

  對於高院和終院被縱火,多個法律界人士和組織紛紛譴責暴徒惡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直斥,縱火及噴漆是對香港法治極不尊重,因為法治是香港重要的中流砥柱,希望警方將暴徒繩之於法。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火燒法院,等如毀滅法治;毀滅法治,等如毀滅香港。」梁美芬表示,強烈譴責暴徒以嚴重暴力威嚇法官,全力維護法官作為法治最強後盾。

  香港律師會表示,為發泄不滿而向法院投擲汽油彈及破壞公物的行為令人髮指。法治是香港眾多優勢之一,將全力捍衛法治,強烈譴責任何企圖破壞司法尊嚴和獨立的行為。律師會指出,法院的任務是依法公正地裁決每宗案件所涉及的法律和事實問題,不管爭議的性質如何或涉及何人。若當事人對法院判決不滿,有權上訴,但破壞行為無助解決任何問題,干犯這些刑事行為的人必須停止以身試法。

  香港中律協亦發出聲明,指此等違法行為嚴重損害香港法治及聲譽,絕對不能姑息。強調反對一切目無法紀的違法暴力行為,支持警方嚴正執法,支持律政司加快有關案件的檢控工作,支持司法機構加快相關案件的獨立審判工作,及時將所有暴徒繩之以法。同時,香港中律協促請特區政府加快制定全面而有效的止暴制亂策略措施。

  10月中辭去大律師公會副主席的資深大律師蔡維邦曾撰文批評大律師工會對「示威者」的暴力不甚譴責,保持「可恥的沉默」。在終院和高院被縱火之後,大律師公會終於打破沉默,發表聲明就有關刑事行為予以最嚴厲譴責。聲明又指出,司法機構正是掌管公義及維護法治的主要守護者,以及保障市民基本權利和自由的機構,形容在紀念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的當天發生上述破壞法院行為是「最為諷刺」。參與上述破壞行為的人並非真誠的示威人士而是罪犯,他們必須被繩之於法。他們的行為沒有任何合理或可辯護的基礎,亦並非行使在法治之下的文明社會的任何權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