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徒亂港 | 灣仔華仁外驚現兩遙控土製彈

時間:2019-12-10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警方在灣仔華仁書院檢走兩枚土製炸彈

  暴亂未止,暴徒惡行變本加厲,武力不斷提升。警方前日首次在暴亂中檢獲真槍實彈,昨日又在灣仔華仁書院內發現兩個有計時功能的土製炸彈,內有合共10公斤HMTD炸藥及硝酸類物質,還有大量增加殺傷力的鐵釘。警方表示,炸彈若發生爆炸,波及範圍50至100米,足以致命。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正調查暴徒將土製炸彈放在校園的動機,不排除與近日多宗暴力事件有關。\大公報記者 大公報突發組

  昨日下午5時30分,警方接獲一名清潔工人報案,指在灣仔皇后大道東華仁書院內胡應湘堂地基附近,發現一個黑色膠袋,內有兩個以電線連着的電話,懷疑是爆炸品。警方接報後將皇后大道東近鄧肇堅醫院附近一帶封路,另有10多名防暴警員在場戒備,氣氛頗為緊張。

  拆彈機械人拆除遙控器

  爆炸品處理課人員之後到場,派出小型拆彈車協助檢視,將可疑物品取出,發現是由兩個類似筲箕對摺,用保鮮紙包裹,內有合共10公斤HMTD及硝酸類物質,保鮮紙外包有兩個無線電話,相信是RCIED(Radio Controlled Improvised Explosive Device)遙控土製炸彈。拆彈機械人及後成功將遙控裝置拆除,解除危機。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高級處理主任馬偉德表示,兩個炸彈共含約10公斤炸藥,倘發生爆炸,受影響範圍約方圓50至100米,殺傷力大,足以致命,他又指,該兩枚炸彈是自行製造,不能在市面上購買。

  暴徒放校外 冷血兇狠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發現兩枚土製炸彈中另有大量鐵釘,主要是增加殺傷力,若有人走近隨時喪命,由於上月在旺角區發生同類炸彈案件,O記正接手調查兩案是否有關連,以及了解為何狂徒要將炸彈放在學校。「校內有咁多師生、途人,點解要做一啲咁令人髮指嘅行為呢?」李桂華續稱,警方同時會深入調查發現土製炸彈與近日多宗暴力事件是否有關,尤其是本周日發生的串謀傷人及發現槍支案。香港華仁書院表示今日如常上課。

  翻查資料,HMTD(六亞甲基三過氧化二胺)炸藥為白色固體,具高爆炸性,對物理衝擊、摩擦及火焰較為敏感,只需明火或電流便可引爆。它與另一種炸藥TATP同樣於19世紀研製出來,曾被用作恐怖襲擊。網上亦有人散布HMTD的製作方法,包括需要的三種成分、比例及製作步驟,其合成原料更可以在網上購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