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振民:要讓國際社會認識「一國兩制」

時間:2019-12-09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王振民表示,「一國兩制」是國家的基本國策\大公報記者攝

  【大公報訊】記者海芯葆報道:由「一國兩制青年論壇」主辦的《兩制之辯》中英文版新書發布會暨「香港再出發」研討會昨日在香港舉行。多名與會專家認為,積極促進社會各界對話溝通是香港向前走的重要舉措,包括搭建老中青跨代對話平台彌補社會撕裂。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提出,要讓國際社會深入認識「一國兩制」。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認為,香港有良好經濟基礎和教育制度,當社會問題沉寂下來,香港仍有光明未來。

  王振民在致辭時表示,「一國兩制」是國家的基本國策,全世界透過香港和澳門與內地做生意。香港不僅是國家平台,也是國際平台,所以要讓國際社會深入認識「一國兩制」。王振民說,他曾與美國朋友討論說,香港有獨立關稅區地位,該名美國朋友稱,一個地方政府不可能享有這樣的待遇。他提到,香港的確能夠有,這是基本法規定的。王振民指出,如果只談「兩制」,不講「一國」,就不會看到全貌。他相信香港未來充滿陽光,而未來要靠內地和香港年輕人共同努力。

  鄒平學認為,香港社會雖然出現問題,但還是有理性的一面。香港若要再出發的話,要保持其獨特性,發揮對國家的獨特作用,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指出,香港有良好經濟基礎和教育制度,當社會問題沉寂下來,香港仍有光明未來。

  何建宗促搭建跨代對話平台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主席何建宗表示,香港修例風波讓人痛心之處,在於政治全方位進入各種人際關係,造成家庭、朋友和同事關係的撕裂。一個值得香港人思考的問題是:政治訴求是不是已經影響基本的價值觀?他認為,香港現在最缺乏對話和信任,因此應盡快在全港十八區搭建對話平台,包括搭建涵蓋老中青三代的跨代對話平台,讓不同的界別和年齡層的人擁有和平渠道表達意見,會議、公開論壇或者網上渠道均可。同時,除特首以外,特區政府不同級別官員也應該參與對話。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副秘書長田飛龍認為,重新確認法治底線,基於「一國兩制」框架和基本法規定的秩序,是對話重建香港的基礎。他認為,修例風波是對香港社會的價值內耗,香港社會需要展開一場關於核心價值的辯論,並定下反對侵害這些價值的規矩。田飛龍指出,香港的政治重建必須聚焦如何保護未成年人的利益和心智,讓他們健全地理解不同的政治觀點和立場,理性作出選擇,避免造成一代人的心靈創傷以及價值觀的扭曲。他相信,香港青少年的心理教育和心理援助可能已是修例風波之後無法迴避的課題,而如何對警察、政府、國家和世界建立帶有光明的觀念和世界觀,對他們自身的進步和選擇也非常重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