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亂害港 安全城市排名跌出全球十佳

時間:2019-12-07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本港暴力衝擊和破壞持續,導致安全城市排名下滑

  【大公報訊】中外城市競爭力研究院等四個機構公布「2019全球城市競爭力排行榜」,香港經歷修例風波後,在「全球城市競爭力排行榜」下降一位至第八位,於「全球十佳安全城市排行榜」更跌出十強,排第11位。不過,香港依然憑藉經濟高度自由化、健全法制及「一國兩制」等優勢,蟬聯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行榜榜首。研究機構分析指出,社會動盪為本港在競爭力城市排名帶來不確定性,香港若要保持優勢,必須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中外城市競爭力研究院、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世界城市合作發展組織及香港桂強芳全球競爭力研究會昨日聯合發布「2019全球城市競爭力排行榜」等多項排名。紐約繼續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城市,東京、倫敦分別排第二及第三,香港的排名被芝加哥超越,排行全球第八,較去年跌一位。在「全球十佳安全城市排行榜」,香港更因為近期動盪的社會局勢,由去年的第六跌至第11位。

  要保持優勢須恢復秩序

  在中國城市排行方面,香港在「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名榜」中,繼續排名首位,其次是深圳、上海、北京和廣州;至於在「2019中國最優營商環境城市」方面,香港則由去年的榜首跌至第三。

  中外城市競爭力研究院院長桂強芳表示,香港憑經濟高度自由化、健全法制和「一國兩制」等優勢,蟬聯中國最具綜合競爭力城市,但相關經濟數據只取自上半年,因此香港的社會動盪和暴力衝突,未有影響排行,但會為明年排行帶來很大不確定性。他指出,香港若要保持優勢,必須恢復社會秩序。

  至於香港在中國最優營商環境城市排行榜中屈居第三,次於上海及深圳,桂強芳表示,排名與社會及法治安全有關,經銀行調查發現,有投資者在下半年因局勢不穩定而從香港撤資,影響排名。

  他續稱,雖然香港經歷半年的社會動盪,但事件對本港經濟未有致命性影響,相信只要香港維持平安有序的社會環境,繼續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就可維持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