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尖東運輸交匯處公廁「樂」得金獎

時間:2019-12-06 04:27:38來源:大公報

  悠揚樂韻陪如廁,會否舒服又暢快?位處酒店區的尖沙咀東公共運輸交匯處公廁,憑藉播放古典音樂和溫馨語音提示兩大優勢,獲評選為今年全港最佳公廁。同在九龍區的深水埗北河街街市公廁,卻被評為「臭到不得了」,排名包尾。對於政府撥款六億元,於未來五年分階段翻新全港240個公廁,主辦單位「香港廁所協會」批評「嘆慢板」,促請加快翻新進度。\大公報記者 謝瑩瑩

  「廁」文化直接影響遊客對一個城市的觀感。香港廁所協會於10月在全港18區抽查160個廁所,位於尖沙咀東(麼地道)巴士總站、毗鄰永安廣場與多間酒店的「尖沙咀東公共運輸交匯處公廁」奪得金獎。該公廁是新建廁所,協會點評認為該處設施嶄新,管理清潔的員工富有工作熱誠,廁所內亦會用粵語、普通話及英文,提醒使用者保持廁所整潔。

  銀獎不華麗 勝在貼心

  奪獎不一定要華麗,銀獎的大角咀洋松街公廁正是例子,協會點評認為,這個公廁位於舊住宅區,雖然沒有翻新廁所的華麗,但內部設施保持新淨整潔,而且設計考慮到老人家和媽媽需要,附設方便長者和小孩的特別廁間。

  至於銅獎的灣仔堅拿道公廁,協會稱是港島區其中一個使用率最高的公廁,難得員工能保持廁所整潔乾淨。由於剛翻新過,設施較新淨,而且加裝了空氣淨化系統,強烈異味得以解決。

  香港廁所協會副會長熊志權批評,巡查時發現,個別廁所環境差勁,臭氣熏天、地面濕滑,有廁所設施損壞。「包尾」的幾間公廁,分別位於蘭桂坊、旺角奶路臣街及深水埗北河街,當中北河街公廁臭味濃烈。熊志權稱,該廁所毗鄰食肆,卻如此臭,實是諷刺。

  經民聯深水埗社區幹事譚振宇稱,該區多商販及露宿者,廁所使用量較其他區多出數倍,就算食環署員工加密清潔,衛生情況亦遲遲得不到改善。

  協會促加快翻新進度

  熊志權表示,政府撥款六億元在未來五年翻新240個公廁,平均每年只翻新48間,其餘558間的翻新或改建安排遙遙無期。他建議政府盡快成立公廁工作小組,由政府司級官員與民間專業組織組成,監督翻新工程設計,加快翻新進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