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長洲地震嚇煞居民:不可思議

時間:2019-12-06 04:27:31來源:大公報

  圖:長洲附近昨午錄得1.4級地震,震動維持數秒,島上多人表示有震感   大公報記者攝

  暴亂持續近半年未平息,香港飽受內憂外患之際,發生地震!香港天文台昨日中午12時22分,在長洲附近錄得1.4級地震,震中位於長洲附近海域,震動維持數秒,幸未收到損毀報告。有親歷其境的長洲居民形容,當時感覺似一架泥頭車在身邊經過,也有人稱突然聽到「轟」一聲,起初以為是打雷,估不到是地震,大叫「不可思議!」天文台解釋,香港並非位於地震帶,昨日地震原因或跟地塊破裂,產生輕微震動有關。

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張 真

  長洲地震的消息,昨日成為島上最熱門話題,大公報記者登島觀察,大街小巷都有街坊在熱議。綜合街坊消息,感受到震動的居民主要在長洲東邊,記者於是向東尋找,跑到震動感比較強烈的地區。

  四面臨海 居民驚無路可逃

  「我住了這麼久,也是第一次感覺到(地震),就好像有架泥頭車在身邊經過一樣!」在長洲開設玩具店的鄭太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昨早10時左右,已開始感到懷疑震動,初時不以為意,至中午12時許,震動感覺更加明顯,像有泥頭車在身旁邊經過,「香港是福地,最多一年颳幾次颱風,(地震)真是有些不可思議!」她擔心長洲樓房矮小,四面是海,若大地震來臨,分分鐘出事。

  長洲居民何伯說,中午時在家看電視,突然聽到「轟」一聲,起初以為是打雷,其後聽聞很多街坊不約而同地聽到,他後來才知道原來當時發生地震。長洲居民范先生稱,當時身在中環上班,得知發生地震後,立即打電話給太太了解情況,「太太話感覺唔到,回想起才好像有一點兒搖晃,但程度甚至及不上搭船泊岸。」

  天文台收逾10宗市民報告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陳世倜表示,昨日收到10宗以上的市民報告,是次地震的震中位於北緯22.20度,東經114.06度附近,即香港天文台之西南約16公里,強度1.4,烈度為三度,屬室內有感程度。

  陳世倜強調香港位於歐亞板塊內,非處於活躍地震帶,不會發生大地震,但地殼中仍有斷層,即地塊的破裂地方,所以香港仍有機會發生境內輕微震動。一般地震烈度須達到六至七度,才會造成建築物破裂,現時科技無法有效預知地震的來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