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立會否決啟動彈劾特首程序議案

時間:2019-12-06 04:25: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海芯葆報道:立法會昨日否決啟動彈劾行政長官程序的議案。議案由25個泛暴派議員提出,他們指控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嚴重違法或瀆職,要求成立獨立的委員會調查,並啟動彈劾程序的議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調,行政長官瀆職的指控嚴重失實,絕無理據。建制派批評,泛暴派為了撈取政治本錢,不但對暴力行為不譴責、不割席,反而將事件責任推諉於政府及警方。

  促更有力措施止暴制亂

  立法會昨日繼續辯論該議案,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反修例演變成反警察、反政府,以至衝擊「一國兩制」的行為,形式由原本和平守法示威,演變成極端暴力破壞的暴亂。香港經過多年取得的國際成就和經濟成果,更受到重大損害。民建聯支持者希望政府採取更有力的措施,盡快止暴制亂。

  泛暴派煽暴行為可恥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特區政府有不少需要改善的地方,但指控特首有瀆職行為並非客觀事實,錯誤失誤不等同違法瀆職。他批評,泛暴派議員為了撈取政治本錢,不但對暴力行為不譴責、不割席,反而將事件責任推諉於政府及警方。泛暴派不斷擴大社會撕裂,擔當了煽暴角色混淆視聽,倒果為因,行為十分可恥。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行政長官推動修例確有不足之處,但現時有很多惡意分子,表面沒有「大台」,實則有一個全球唱衰香港的運動,在全球賣廣告唱衰香港,如公民黨就在9月正式去信美國國會要求制裁香港。她認為,撕裂社會就是由泛暴派議員造成。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稱,特區政府在二月提出修例,目的是改善法律漏洞,並不是將疑犯送往內地。有關修例工作已經停止,特首及保安局局長已就事件致歉,這是負責任的行為。他又批評,暴徒不斷升級的暴力令執法人員、記者受傷,道路隧道不時被堵塞,交通設施被大規模破壞,校園被佔據。還有蒙面暴徒向列車投擲磚頭、木板,又火燒商場,而暴徒投擲汽油彈司空見慣,全港多區受到違法暴動深深影響。這些違法行為不能接受,明顯與反對條例沒有半點關係,而是有預謀、有部署破壞香港治安和公共秩序。

  議案在功能團體取得10票贊成,22票反對,而地方選區取得16票贊成,14票反對,由於在分組點票未能取得兩部分過半數支持,所以議案被否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