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亂倫罪範圍擴至領養父母 涵蓋非直系血親

時間:2019-12-06 04:25: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法改會報告書建議「亂倫」一詞繼續使用,但提出改革亂倫罪,由直系血親擴大範圍至涵蓋叔伯姑侄甥等血親,以及領養父母。

  法改會認為,新亂倫罪行應無分性別,涵蓋所有以陽具插入口腔、陰道及肛門的行為及其他形式插入行為,擴大範圍至涵蓋屬血親的伯父、伯母、叔父、叔母、舅父、舅母、姑丈、姑母、姨丈、姨母、侄女、侄子、甥女、甥子。

  報告建議,維持檢控須經律政司司長同意的做法。

  報告書指出,亂倫罪範圍應擴大至涵蓋領養父母的看法獲得壓倒性支持,支持者大多數來自領養父母以及數名領養子女,亦有一個政府部門認為,亂倫罪亦應涵蓋前領養父母及子女關係。

  小組認為,領養父母對其領養子女承擔終身的信託和責任,看不到有任何理據足以支持領養應與親生父母有所區別,並同意新罪行應涵蓋前領養父母及前領養子女,但就認為新罪行不應涵蓋繼父母及寄養父母,因為沒有血緣關係,而且兒童已經受到現行法例保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